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机构设置
  • 学院标识
  • 院训院风
  • 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前身溯源于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44年建立)史地系。1954年学校定名为西安师范学院,历史系始独立建制。1960年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保留原有建制。20世纪80年代中,由历史系分设独立建制的历史地理研究所、唐史研究所和古籍整理研究所。2000年学校进行管理机构改革和院系体制调整,历史系、唐史研究所和古籍整理研究所合并,组建为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是坐拥地处千古名都、周秦汉唐统治中心的西安的独特地域优势,在“自由、自信、自尊、自强”理念引领下,70余年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取得了为国内外瞩目的学术成就,涌现出以史念海、黄永年、斯维至、朱本源等为代表的一批成就斐然的专家学者,成为史学界公认的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一方重镇。
        目前,历史文化学院拥有中国史和世界史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有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古代史和历史地理(设在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历史地理学、专门史、文物与博物馆学、古典文献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等方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梯队完整、学历层次高、学缘关系多样化等优势与特色。现有专业教师84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31人,合计占全体教师的77%。《中国古代史》《隋唐人的社会生活——由小见大的历史》《中学历史教学设计》《中国古代史(网络教育)》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世界中古史》《历史文献学》为陕西省精品课,《史学概论》《古文献学》《世界现代史》《文物学概论》等4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
        近六年来,历史学科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考古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120篇,在国家级重要出版社出版专著10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11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6项,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6余项,全国“百优”博士论文1篇。
        学院设历史学系和文博系,在历史学、博物馆学和古典文献学三个本科专业招生,2017年获批世界史专业招收本科生资格。学院在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招收学术型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教育硕士(历史),在考古学招收学术型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本科生882名,在校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424名。
        建院(系)70多年来,学院已经形成了质朴平实、不尚空谈的学风和自由平等、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许多著名学者曾执教于此,为国家培养了5000余名本、专科及研究生等各层次优秀人才,历届毕业生中多人已成为学界翘楚和基础教育的中坚。历史文化学院竭诚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有识之士和青年才俊来我院访问、交流与合作。
                                                                                                                    (信息截止2018年10月)



    院长:danghuaixing AT snnu.edu.cn
    书记:yonghuil AT 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