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前身溯源于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44年建立)史地系。1954年学校定名为西安师范学院,历史系始独立建制。1960年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保留原有建制。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历史系分设独立建制的历史地理研究所、唐史研究所和古籍整理研究所。2000年学校进行机构改革和院系体制调整,历史系、唐史研究所和古籍整理研究所合并,组建为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坐拥地处千古名都、周秦汉唐统治中心的西安的独特地域优势,在“自由、自信、自尊、自强”理念引领下,70余年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取得了国内外瞩目的学术成就,涌现出以史念海、黄永年、斯维至、朱本源、赵世超、杨存堂等为代表的一批成就斐然的专家学者,著名学者陈高傭、何兆武、孙达人等亦曾在我校历史学科担任教职,培养出了一大批在学界和基础教育界颇具影响的人才。历经七十余年的发展,历史文化学院已然成为学界公认的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一方重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梯队完整、学历层次高、学缘关系多样化等优势与特色。现有专业教师91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40人,合计占全体教师的91%。

学院拥有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古代史和历史地理学(设在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历史地理学、专门史、文物与博物馆学、古典文献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等方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科还拥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其他16个校内研究中心(所)。主办8种学术刊物,其中《中国历史地理论丛》是CSSCI期刊,《唐史论丛》《西北民族论丛》是CSSCI来源集刊,其它特色史学集刊5种(《长安学研究》《丝绸之路研究集刊》《中国与域外》《土耳其研究》《医学与文明》)。国家一级专业学会——中国唐史学会秘书处、中国古都学会秘书处常设我校。学院长期聘有外籍教师,与英国、俄罗斯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高校建有深度的合作关系,每年还举办多场次国际学术会议,与德国、美国等国家的高校合作开设在线课程,国际化水平较高。

学院建有历史学和文物与博物馆学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有《敦煌石窟历史实践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古代史(网络教育)》《隋唐人的社会生活——由小见大的历史》《中学历史教学设计》《灿烂的唐代文化》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世界上古史》《唐代帝陵历史实践教学虚拟仿真实验》陕西省一流课程,《世界中古史》《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史学概论》《古文献学》《世界现代史》《文物学概论》为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资料室和博物馆独具特色,现有各类纸质文献10万余册,期刊200余种,有30余种历史学类大型数据库供学生免费使用;历史文化博物馆藏品丰富,可供学生参观学习;学院建有“数字史学网”(his.snnu.edu.cn)、“风追司马”微信公众号供师生学习、交流讨论;每年暑期举办“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和国际暑期学校研习班,为青年学者和学生提供聆听名家讲座、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

5年来,历史学科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考古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在国家级重要出版社出版专著6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目,横向课题30余项。

70余年来,历史学人秉持教育报国初心,弘扬“西部红烛精神”,为国家培养了5000余名各层次优秀人才,历届毕业生中多人已成为学界翘楚和基础教育的中坚。目前在校本科生1130余人,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550余人。学院设历史系、世界史系和文博系三个系,招收“历史学(包括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普通师范生及人文科学实验班学生)、古典文献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世界史四个专业类别的本科生。在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招收学术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招收学科教学(历史)和文物与博物馆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锐意进取,聚焦教师教育和学科建设两大主线,以建设师范特色明显、学科发展多元的研究型学院为宗旨,以培养学风端正、基础扎实、思想活跃、修养良好的综合型人才为目标,为中等学校培养卓越的教学骨干,文博系统以及图书出版、文献整理等文化事业单位输送专业的人员,高校和研究机构培养研究型人才,努力把历史学科建成国际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