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考古学 - 教授 - 正文
曹 玮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分享到:

3B66

姓名:曹 玮
学位:硕士
出生年月:1955年4月
研究方向:商周考古与古文字
毕业学校:北京大学

电子信箱:caowei.101@163.com


一、基本情况

先后参加和主持了陕西耀县北村商代遗址、法门寺唐代地宫遗址、宝鸡斗鸡台东周和汉代墓葬群、香港西贡沙下新石器与青铜时代遗址、陕西周原西周遗址的考古发掘和陕西神木两河流域、无定河流域的考古学调查。撰写了《周原西周铜器的分期》、《周原的非姬姓贵族与虢氏家族》、《散伯车父器与西周婚姻制度》、《从青铜器的演化试论西周前后期之交的礼制变化》、《也论金文中的“周”》、《西周时期赗赙制度的探讨》等论文四十余篇,出版《周原甲骨文》、《青铜器的真伪鉴别》(合著)、《周原遗址与西周铜器研究》等著作,主编《周原出土青铜器》十卷本。在《文物》、《考古与文物》、《考古学研究》等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了13篇文章。曾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主持“周原甲骨文研究”课题;主持国家文物局社科项目“周原出土青铜器研究”;参与教育部《周原遗址的分期与布局》课题;参与教育部《中国早期古文字与文化研究》课题。目前主持陕西周原遗址的调查与发掘;主持国家文物局重大社科项目“河套地区先秦两汉时期的历史、生业与环境”在陕西的工作;主持研究黄土高原的青铜文化的研究和汉中出土商代青铜器研究等项目。现为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中心客座研究员、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殷商学会理事。曾于2003年-2005年带过硕士研究生实习,2005年带硕士研究生商周考古课程。

二、代表性成果

1.《商周青铜器的真伪鉴别》(合著),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年。

2.《周原甲骨文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分公司出版,2002年。

3.《周原遗址与西周铜器研究》,科学出版社,2003年。

4.《周原出土青铜器》(十卷本),巴蜀书社,2005年。

5.《太王都邑与周公封邑》,《考古与文物》,1993年3期。

6.《周原西周铜器的分期》,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学研究》(二),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

7.《散伯车父器与西周婚姻制度》,《文物》,2000年3期。

8.《东周时期的赗赙制度》,《考古与文物》,2002年6期。

9.《陶拍上的数字卦研究》,《文物》,2002年11期。

10.《周原新出甲骨文研究》,《考古与文物》,2003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