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世界史 - 副教授 - 正文
杨 松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量:   分享到:





undefined

姓名:杨松
学位:博士(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90年2月
研究方向:世界近现代史、英国史
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

电子信箱:ysoung@snnu.edu.cn


一、基本情况

杨松,历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英国杜伦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包括英国史、欧洲大国关系史和区域国家安全研究等。相关成果刊登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历史》《史学集刊》《历史教学》等学术期刊,参与编写《新时代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程》《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教程》等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教材。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一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一项;获得第十四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021)。教学上主要承担《世界现当代史》《欧洲史》《英国史》《近代国际关系史》《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本科、研究生课程。

二、学术论文    

1.《现代体育在英帝国的传播及功用》,《史学集刊》,2024年第1期,第121-133页。

2.《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棉纺织产业的空间布局及历史影响》,《安徽史学》,2023年第4期,第115-122页。

3.《英国棉纺织利益集团对华贸易的介入及其影响》,《英国研究》,2022年,第26-42页。

4.《19世纪后期英国军事体育的发展及其功用》,《军事历史》,2021年第6期,第98-104页。

5.《论勃艮第公国的兴衰与早期现代国家的源起》,《史学集刊》,2018年第1期,第119-128页。

6.《内驱与统合:英国棉纺织工业的发展及对全球体系的影响》,《世界历史》,2018年第3期,第112-114页。

7.《工业革命时期英国传统体育运动的变迁研究》,《体育文化导刊》,2018年第7期,第144-148页。

8.《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棉纺织产业的体系化创新》,《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8期,第183-203页。

9.《18世纪化学领域的变革与英国棉纺织工业的发展》,《自然辩证法通讯》,2018年第10期,第57-61页。

10.《论勃艮第公国对百年战争后期阶段的影响》,《历史教学》,2017年第24期,第48-54页。

11.《论“联姻世家”哈布斯堡帝国的衰败》,《商洛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第67-71页。

12.《中世纪晚期王室联姻与近代早期国家历史》,《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5年第6期,第62-64页。

三、参编教材

1.《新时代高校国家安全教育通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撰写10万多字。

2.《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教程》,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撰写约6万字。

、科研项目

1.作为主持人,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后期资助一般项目,即“英国棉纺织业发展研究(1760-1860)”,立项号为19FSSB015。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专项课题:参与“土耳其安全战略研究”,承担子课题负责人,2018年9月立项,立项号为2018VJX098

3.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之一,参与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专项科研项目,即《黑海通史》,立项号为21YDYLZ003。

五、荣誉及获奖

1.2019年11月,论文《工业革命时期英国棉纺织产业的体系化创新》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2021年11月,博士学位论文《19世纪英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及其在帝国传播研究》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