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史院青团|十二月团日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优秀青年朋辈奋斗经验,厚培奉献志愿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各年级开展各类团日活动,引导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时代好青年”主题

最真诚的信念在岁月洗礼中历久弥坚,最伟大的事业经过时间沉淀方能感受其澎湃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途、百年伟业,凝聚在二十大中,为历史定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支部开展了相关主题的团日活动。

(一)从善如流,青春接力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2021级历史学一班团支部于12月11日开展“喜迎二十大,接力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夏秋彤带领支部成员重点学习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史原星火”理论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后,支部成员热情高涨,更加坚定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以青春之力量建设青春之中国的信念。

(二)党之所向,征程所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1级历史学(师范)班团支部于12月18日开展 “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李利衍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大会主题,了解发展历程,回顾支部活动情况,并邀请支部成员分享个人心得。支部成员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积极有为,锐意进取,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二、“习近平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主题

在追梦的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为回应时代青年的赤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给予回信,各团支部就回信内容及其中精神展开了深入学习。

(一)积创新之羽,振拼搏之翼

为学习回信内容和“罗阳精神”,2022级中国古代史团支部于12月11日举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主题团日活动,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马瑶参与活动。团支书王昌晟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主要内容,介绍“罗阳突击队”,提炼“罗阳精神”,让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到青年应当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敢于作为,锐意进取。

(二)任重道远,一马当先

12月22日,杏园史学社团支部响应校团委号召,适时组织支部成员举办“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张腾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精神,社长张饮寒进行简短总结。本次学习帮助支部成员树立了新时代正确的风向标,为支部成员提供了新时代前进的新动力。

三、“开展世界志愿者日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题

平凡因奉献而伟大,平凡因坚守而崇高,平凡因勇敢而伟岸,平凡因付出而出色。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在平凡的生活中,志愿者们以青春奉献,以热血付出,为生命增光添彩,给文明锦上添花。

(一)青春奋进新时代,志愿服务我先行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12月25日晚,2020级历史学一班、二班和卓越教师实验班团支部联合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志愿服务我先行”示范主题团日活动。历史学卓越教师实验班团支书刘晓煜围绕国际志愿者日的由来、内涵和主题进行详细阐述。团委副书记黄李阳带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高校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并为支部成员分享学院及年级志愿服务整体情况。2020级历史学一班团支书谭诗颖作为代表分享工作心得。活动最后,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师瑞青肯定了年级志愿服务工作的优秀成果。支部成员备受鼓舞,立志以青春力量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二)志愿于心,服务于行

12月18日下午,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开展“志愿于心,奉献于行——交流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唐旖萌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孙懿文、教师卜琳、青协主席团成员、六大博物馆志愿者队和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以及2022级全体新志愿者参加活动。副主席肖泓萱汇报社团中期工作。各大博物馆志愿者队队长、优秀志愿者代表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与新志愿者们分享值得借鉴的工作经验。卜琳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本次团日坚定了支部成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决心,并立愿在未来“孜孜以求,精进不休”,不断积累文博专业知识,提高自身志愿服务水平,为青协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的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历史学(优师计划)二班团支部组织广大团员,积极回应党的号召,于12月18日开展了主题为“志愿于心,服务于行”团日活动。团支书王娜带领大家了解志愿活动的起源和发展,支部成员刘欣悦分享个人志愿服务经历,“史原星火”理论宣讲团成员赵珍妮进行“用信念托起西部教育之梦”专题宣讲。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将个人之所学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不负青春年华,于志愿服务和教育实践里获真知、悟成长。

此外,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其他团支部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日后,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指导各团支部创新团日活动形式,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落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重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