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日新论坛”第一百六十九讲
发布时间:2022-12-11     浏览量:   分享到:

12月9日19点至21点,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日新论坛”第一百六十九讲在线上平台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2020级历史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李子鑫做了题为《借鉴与反思:英语国家历史课程知识研究评介》的报告。我院徐赐成教授及2022届硕士毕业生董永坤进行评议。论坛由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王雪主持。

李子鑫硕士从为什么要重视历史课程知识的研究、什么是强有力的历史课程知识、对于历史课程知识研究我们还能做什么等三个问题出发,展开了此次的课题分享。首先,他强调了历史课程知识体现的是育人逻辑与教育立场,目的是指向人类发展和意义增值,历史教学工作者应当对此给予重视。其次,他介绍了以英国为代表的英语国家对历史课程知识的划分、教育社会学中有关“强有力的知识”的概念和标准,以及围绕“强有力的知识”而产生的三种截然不同的历史课程观点。最后,他指出在历史课程知识研究方面尚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线教师在进行实质性历史知识教授的同时必须注重学科性历史知识观念的渗透与融合。

徐赐成教授和董永坤硕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议。

董永坤硕士从已经进入教学工作的教育实践者的层面出发,分享了她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她认为只有明确历史课程知识的概念以后,在一线实践中才能加强历史课堂的深度和广度,扩大历史教学的功能。并且要在实践中要立足于课标,构建历史课程知识体系,充分发挥教育的潜力,在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之下建设历史课堂。

徐赐成教授认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是指在做理论研究时要着眼于实践,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者在从事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能够进行理论思考非常重要。同时他强调,虽然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必须借鉴国外的研究的成果,但是我们学术研究最终目标是要建立中国的历史教育的话语体系。最后,他对本次讲座中主讲人李子鑫硕士善于理论性的分析给予了认可,希望与会同学们能够向他学习。

评议环节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历史学科教学方面的疑问,徐赐成教授与李子鑫硕士做了详细的解答。在场观众对主讲人和评议人的精彩报告与发言表示了感谢,本次日新论坛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