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日新论坛”第一百六十七讲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8日19点至21点,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日新论坛”第一百六十七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424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2020级中国史博士研究生吴小龙做了题为《唐代域外佛教饮食本土化与世俗化探析》的报告。我院王双怀教授及2022级博士研究生宝乐尔进行评议论坛由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王禹淇主持。

吴小龙博士从域外佛教斋食的传入、饮食胡化现象、在中国的本土化及世俗化表现等方面展开论述,为我们描绘唐代僧尼及唐人的社会生活。吴小龙博士认为,域外佛教饮食传入中国后,受佛教教规的限制,素食为主、禁食荤腥、过午不食,对中国佛教及世俗社会的饮食结构产生了很大影响,如佛粥的普及、“素食荤作”烹饪法的发明、佛教饮茶风气的盛行等。在继承域外佛教饮食的基础上,中国佛教改造创新,“由雅而俗”,广泛流行于民间节日及百姓日常饮食之中,普及社会大众这是域外佛教饮食“坚守”又“变通”的发展,也是本土化与世俗化的过程。

王双怀教授与宝乐尔博士报告进行评议。王双怀教授高度肯定了吴小龙博士分享的文章,并寄予更高期待同时呼吁大家向吴小龙博士学习,认为写作方法和写作思路可以推移到饮食之外有关域外交流的其他方面。宝乐尔博士认为,吴小龙博士的文章从域外佛教斋食的传入这一角度切入,层层递进,有助于我们了解唐代域外饮食文化的“中国化”。关于文章内容,他还提出了更深入的几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探讨。

16ABE

评议环节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王双怀教授与吴小龙博士悉心回答,授业解惑。大家对老师和主讲人精彩的发言和报告表示衷心感谢本次日新论坛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