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开展“探秘始皇陵 考察博物院”博物馆教育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了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感受博物馆教育与社会服务工作现状,培养实地考察与思考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12月2日,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前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进行,开展博物馆教育与社会服务课程实践考察活动。本次教学实践活动由任课教师朱君孝带领,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全体同学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课程考察活动。

2日清晨,老师与同学们坐车自长安校区出发,直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察前几天,朱老师连续提醒同学们,做好了进入博物馆参观考察的各种准备。

进入博物院大门,走过一片树林和绿地,朱老师即开始指导同学们开始参观学习。进入兵马俑博物馆后,大家从一号坑展厅开始,依次参观了一号坑、三号坑与二号坑遗址展厅,领略三座遗址展示不同的历史背景、特点信息与展览目的。在每一座展览大厅,朱老师都要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的历史,并从亲身经历出发为我们讲述了考古发掘的详细过程,并解释了公开文物修复场地工作的意旨,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工作的艰辛不易,也领会到了考古工作者的艰巨使命。同时,朱老师引领同学们注意遗址保护与展示的博物馆设施情况,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和建议,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因观众和游客稀少,我们在兵马俑博物馆内的参观非常充分。

师生在兵马俑博物馆陈列厅前广场稍事休息,下午两点许,师生经过一段较长的步行路程,沿途观察了疫情影响之下博物馆区的商业环境,前往摆渡车乘车点,来到了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丽山园。丽山园以始皇帝陵封土为中心,主要展览秦始皇陵园的城垣、地面建筑及若干经过发掘的陪葬坑遗址。进入园区后,师生一行人绕着秦始皇陵的封土及内城城垣遗址而行,先后参观了陵园西门址、铜车马博物馆、0006号陪葬坑遗址、9901号陪葬坑及陵园东门遗址。新建的铜车马博物馆是一座下沉式展厅,现代化的建筑利用了自然的冲沟地形,几乎隐没在陵园地平线之下,对于保护陵园的地面风貌而言,是一个颇为高明的设计。该博物馆不但展示了号称“青铜之冠”的两乘铜车马的实物,而且运用辅助展品、展板及多媒体手段,全面细致地展示了铜车的发掘过程、相关车马、结构、工艺及装饰等艺术与科学知识。另外两座陪葬坑遗址展厅,向观众展示了除兵马俑外更加多元的陪葬内容与形式。几座博物馆中知识的讲述、故事的叙述、多媒体的应用、现代与古代的交汇、科技与传统的融合等都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下午五点,师生一行人完成对丽山园的参观考察,踏上返校的归程。

本次实践课程旨在帮助同学们提高在专业领域的实践考察能力,启发同学们对遗址类及其他类型博物馆相关展示、教育、社会服务等工作的思考。同学们将以此为契机,锻炼实地观察、思考、提炼、总结的专业能力,积极思考,辨证讨论,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与想法,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人:刘大愚 王靓冰

摄影:王靓冰 王可雨 高健健 刘大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