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0级古典文献班举行班主任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促进师生交流,2021年11月4日,2020级古典文献班于新勇活动中心北广场举行第一次班主任见面会。班主任胡耀飞老师以及文献班全体同学参加。

 首先,胡耀飞老师在自我介绍中讲述自己成为文献班班主任的初心,即想要传承学院古籍整理传统和引导大家深入了解古典文献和古籍整理。胡老师期望同学们肩负起传承我院古籍整理传统的责任。传承文献,任重道远。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该所创办于1983年,2000年后与唐史研究所合并到历史文化学院。研究所成员以黄永年先生为核心,主要负责古籍整理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与研究所宗旨相符合的古典文献班开设至今,并将人才培养的范围由研究生扩大到了本科生。

其次,胡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传承陕西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传统的责任,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古籍整理研究所预计将在2023年举办成立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胡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用自己的成绩和行动为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献礼。胡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比如在课下积极了解、从事与古籍整理与研究相关的兼职工作。他还讲述了自己在研究生时期参与碑林博物馆馆藏古籍的整理工作的经历,并希望同学们积极抓住古籍整理与研究的实践机会。此外,胡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积极申报学院古籍整理与研究专项科研项目,积极投稿《唐潮》,踊跃参与《唐潮》编辑部和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本科生刊物《史林新苗》编辑部合作的“新潮论坛”,以提高实践水平。

胡老师还表示,作为班主任,非常乐意为同学们提供学术上的帮助。并指出大家可以去自己家乡的图书馆寻找相关古籍,了解古籍收藏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乡土史知识,还可以多翻阅学校图书馆、学院资料室的古籍馆藏,进一步提高古籍馆藏的利用率,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价值,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互相沟通。比如在古籍整理专业课堂上,同学们可以向任课老师提出增加读书报告会的形式,进行文章研究与探讨,这不仅可以作为课堂考核的一部分,也能提高自己的学术论辩能力。在课下,同学之间也可以组织相关读书会,比如古籍整理项目的申报小组成员可以与其他同学一起进行有关项目内容的交流,共同进步。

最后,胡老师向同学们赠送了一人一册自己发表的文章《唐宋之际诸家“幸蜀记”流传考》的抽印本进行学习,作为目录学课程课外的阅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