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社团工作 - 正文
展志愿风采,颂文物华章——我校第五届志愿者讲解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志愿青春中为文物宣传和展示传播作出贡献,5月28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展志愿风采,颂文物华章”第五届志愿者讲解大赛决赛在学校博物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和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主办,由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我爱博物馆”社团联合承办,共有来自九支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的19名优秀选手参加了决赛。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馆员康瑛、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孙懿文、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于海兵、葛洲子,陕西历史博物馆“优秀志愿者”王励行及西安碑林博物馆“优秀志愿者”郭宇飞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

图1 大赛开始

6E1FA

图2 出席评委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孙懿文做赛前致辞。她就文物讲解与志愿服务两项工作的内容和特点进行了概括分析,结合办赛过程说明了本次大赛举办的背景与内涵,希望全体参赛选手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全场师生带来一堂精彩的历史文化课。

6C405

图3 孙懿文致辞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依次登台,将自己对文物历史的探究和文化价值的理解融入讲解,以独特自信的台风、扎实专业的学识诠释志愿精神,一展青春风采。比赛角逐产生了个人奖项和团队奖项,评委老师们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

63BE94FF03

图4、5 选手风采

在交流环节,各位选手更是以精彩的回答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当问到“讲解中最重要的是向游客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时,十二号选手谈到:“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让古老的文物重新‘活’起来,使原本显得扁平的物件恢复历史张力,以此让大家深切体会到,这些流转于岁月长河的经典时至今日也仍值得翻阅”。当提及参与志愿讲解的初心时,十七号选手认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其发自内心的情感纽带:“奉献就是言行举止不求回报、不计报酬,在此基础上不追求功利,为人们提供平等的服务,是一个由己及人的过程……志愿服务的进步性除了体现在有利于增长学识见识、提升表达能力外,更多地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讲解文物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优良社会价值观的形成和文化自信的坚定作出贡献。”

493464EA34

图6、7 选手回答提问

836FB

图8 获奖合影

文物有生命,志愿最青春。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学校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一次锻炼和展示机会,也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有效提升了各志愿服务团队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志愿服务类社团的管理水平。

4C1EA5DA08

图9、10 评委点评及赛后合影

撰稿:徐梦惠

摄影:赖郑沁、张飞扬

审核:孙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