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代表发言 | 罗红梅:"以赤子之情潜心育人,目送一批批学生踌躇满志,奔赴心仪高校,我们为师者自豪!"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   分享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88级学生罗红梅,学号8803133,曾经住在学生宿舍14楼37室。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校友代表站在这里,与大家重温过往。1988年到2022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我们学习着历史,讲述着历史,也书写着历史。

半月骄阳四更雨,豳风夏笑梦初回。上一次3路车站夕阳中的道别宛在眼前,挥挥手已走过三十春秋。还记得教学六楼,萧正洪老师让我们初探先秦史;还记得教学八楼,马雪萍老师让我们第一次知道世界上古史;还记得赵吉惠老师的“先秦思想史”、郑庆云老师的“二战史”、黄新亚老师的“长安文化”、王大伟老师的“西方思想史”、臧震老师的“中古史”、邵宏谟老师的“近代史”、李亚平老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还有我们亲爱的辅导员郭高老师……一批兢兢业业的学术大家为我们刻上历史学人的烙印,教我们求真寻源、抱道不曲,教我们旁征博引、拥书自雄。

那年一群懵懂少年在陇县的军营渐渐褪去稚嫩,40天后,当一身泥泞、一脸倔强、英姿飒爽的我们重返校园时,我们一群古铜肤色、铿锵嗓门、步履矫健的88级新同学是师大最靓丽的仔。

还是那群少年,奔波于教室、图书馆、期刊室和阅览室,无微信可挂念,无抖音需劳神。校门口的大松树见证了我们英语口语的飙升;图书馆前的玉兰花听到了我们观点的争鸣;联合教室旁的七里香感动着我们诵读的顿挫;三灶三楼有我们优美的舞姿;吴家坟露天电影院有我们嗑不完的瓜子儿;老西门口有我们念念不忘的油泼面;新知书屋里有我们看不够的书,我们是师大最幸福的仔。

就是那群少年,当初虽未及认真道别就毕业远走,但母校的嘱托须臾未敢淡忘。30年来,我们以赤子之情潜心育人,目送一批批学生踌躇满志,奔赴心仪高校,我们为师者自豪!30年,很多学生由学生变成同事,和我们一起并立讲台,母校为我们骄傲,我们是师大最长情的仔。

亲爱的母校,送您一朵小红花,感谢您枝繁叶茂、曲折行远;亲爱的老师,送您一朵小红花,感谢您学高身正、德润门生;亲爱的同学,送您一朵小红花,感谢您宽厚仁爱、桃李芬芳。亲爱的同学,师大的林荫路、校园的爬山虎依旧那么葱绿,愿大家控制好体重、保持好身材、控制好血压、保持好心态,带着曾经怦然心动的回忆,携手向我们的青春致敬。岁月静好,彼此珍重,你我下次再见!

谢谢!


校友简介:

罗红梅,陕西师范大学原历史系1992届毕业生,曲江一中高中历史老师,中学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市模范教师,雁塔区师德先进个人,雁塔区优秀教师,曲江新区“感动曲江”年度人物。

获得国家省市教学教研成果奖26项,先后两次获得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主持陕西省基础教育重大课题一项,省市规划课题五项,组织开发校本课程多门,主编《长安:中国的DNA》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其中《中学历史校本课程开发案例研究》发表在核心期刊《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2017年第4期)。三次受邀参加全国教育博览会成果展,三次被评为全国十佳中学考古社团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