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回家的感觉真好——感恩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毕业30年校友返校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年7月31日,我们回来了,这是阔别三十年的回家。

三十四年前,在艳阳高照、秋风送爽的时节,一群意气风发的莘莘学子从塞北江南相聚于古都西安,来到菁菁师大校园,在历史系我们遇到了一群知识渊博、乐业敬业的老师。在师大的柳荫下留下琅琅的读书声,在清雅洁净的图书馆筑造翠绿的梦想。四年的光阴在弹指一挥间就成为话别的留言,青葱的年华从这里出发,奔赴天涯海角,带着火热的激情和青春的梦想去采撷人生的蜜浆和实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初心。

曾记否,迎新大会在六号楼的教室里召开,那时的历史系没有大型会议室,台上坐着精神矍铄的史念海、童颜鹤发的郑庆云等一流的老师,也有长安汉子郭高辅导员。

再回家,历史系已成历史文化学院,宽敞明亮的多功能报告厅替代了逼仄的教室,台上坐着我们的老师代表赵世超、臧振、王国杰、白建才、王大伟,还有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党怀兴,党委书记罗永辉,副院长李秉忠、郭艳利、李晨子。老师们精神焕发、气静神闲、风采依旧,辅导员郭高老师依然是汉子形象。

三十年未曾回到学院,我们始料不及的是从进学院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家的味道:微笑热情的志愿者,沉甸甸的背包,厚厚的赠书,浓浓的历史文化......。

打开沉甸甸的背包,一本《师大故事》、一枚校徽、一叶书签,精致而又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一片惊叹声中我们各自看到了三十四年前入校时的学籍卡,无言的泪水浸润了眼眶,何其用心的师大人,何其用心的历史文化学院!我们见到了自己的历史:高考的成绩,亲笔填写的学籍卡,或在或故的家庭成员,还有青涩的黑白照片,勾起了我们无数的回忆......

三十年未能享受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李秉忠教授生动有趣的主持,让我们再次聆听老师们的教诲:王国杰老师声如洪钟的激情回顾,赵世超老师如沐春风的深情寄语,白建才老师身教言传的殷切厚望,郭高老师满含喜感的倾情爆料,臧振老师勿忘学习的娓娓道来,王大伟老师一如既往的严谨师风,还有党怀兴院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罗永辉书记如数家珍的学院概述。声声教诲,如沐春风,生生难忘!

三十年后重回师大,最深的印记便是认养的柏树。郁郁葱葱、绿树如茵是陕师大校园的独特风景,学院与同学们选中了图书馆右前方的一棵不甚高大却能直视“图书馆”的柏树。学院已为我们做好了前期准备,李秉忠教授和校友代表程健乔揭开了红绫覆盖的认养牌,“根苗原自出深山,不与时花斗容颜。待到岁寒凋零日,青春唤取共君看。”健乔同学的诗表达了八七级全体同学的心声,我们的根在师大,我们的魂在历史文化学院!我们身上所散发的红烛精神正是发端于师大这块沃土,滋养于历史文化学院的“食粮”。认养树、培育人是师大对我们的期望,根植于师大的我们在祖国大地上枝繁叶茂,我们就是陕师大的代言人!

重回学院,无以报答教导之恩,唯有感谢历史熏陶,唯有感谢文化哺育。何伟、刘莹、胡舶、殷利明发言代表了我们的感恩与感谢,更有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奋发有为、修德育人的决心与信心。

重聚师大,无意扬名立万,唯有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以芬芳的鲜花和深情的拥抱来表达所有八七级历史学子的感念之情。

怀揣着臧振老师和王双怀老师的赠书,默念着自由、自律、自尊、自强的司马风骨,我们踏上了归程。

回首致意,难忘师恩,追昔抚今,陕西师大,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祝愿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祝愿我们的历史文化学院薪火相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我们的老师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衷心的感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党怀兴,党委书记罗永辉,副院长李秉忠、郭艳利、李晨子、马瑶老师,祝事业顺利、永葆青春活力!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八七级全体同学

二〇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