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工党支部参加西安中学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2022年5月19日下午,应我院协同教育实践基地——陕西省西安中学团委的邀请,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工党支部参加了西安中学2022年五四表彰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工党支部书记阎东凯副教授,支部成员蔡娜副教授和于海兵老师带领部分研究生赴西安中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于海兵老师为西安中学师生做了《一个中学生的五四运动》的主题讲座,我院本科生各年级团干部也于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于老师从五四运动的平台、发起人、媒介、载体、发展等宏观方面讲起,以五四时期南昌二中学生袁玉冰为主角,带领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探究了五四运动的来龙去脉。在阐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时代主题的基础上,于老师通过袁玉冰的成长经历,让同学们看到了那一代青年身上修身自治、改造社会、理想主义等个体化的“五四精神”,丰富和深化了中学生对五四运动的认识,也梳理了一条从个人修身自治到信仰马克思主义、组织革命团体的历史发展脉络,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的了解。

值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近现代教工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走进中学校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西安中学的广大师生上了一场既有学术内涵又贴近当代青年思想的团史、党史课程。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我院基层党支部以对接服务基础教育为主题创新支部活动形式的尝试,也是丰富学院和西安中学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建设内涵的一次拓展,为我院的基层党建、教师教育内涵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必将增加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