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实施方案 (修订)
发布时间:2016-04-26     浏览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国办发〔2007〕34号)和《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教师〔2007〕4号)等文件精神,做好我校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提高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育实习目标

1.提高免费师范生的教学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等教师专业素质。

2.加强教师养成教育,引导师范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意识。

3.探索有效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校教师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发展高校与中小学校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高校与实习基地学校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机制。

二、教育实习时间

教育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时间为一学期,分为实习准备、基地实习、总结反思三个阶段,其中在实习基地学校教学实践三个月。基地实习期间节假日以实习基地学校工作安排为准。

三、教育实习的组织机构

1.为保证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学校成立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  彬

副组长:党怀兴 解勇国 石海燕

成  员:程鹏民 程世和 窦项东 郭建中 康喜来 胡满成

李金钢 薛金强 任晓伟 梁志胜 罗新兵 王拥军

许加彪 裘国永 田建荣 严  艳 李贵安 石  云

刘先锋

秘  书: 李铁绳 衡旭辉

2.各学院设立学院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学院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担任组长,学院教学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组员由相关领导和教师构成。组员中必须有一名实习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学院的信息收集以及学院间信息传达工作。

四、教育实习模式

1.采取“多学科混合编组”与“单一学科编组”有机结合的教育实习模式。每个实习基地安排一个实习小组,多学科混合编组实习小组由3-4个专业组成,人数原则上控制在10-20人;单一学科编组的实习小组,人数原则上控制在15人左右。

2.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安排采取两种模式,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甘肃天水)生源学生,由学校与当地教育厅沟通遴选实习基地,统一安排学生实习;其他省份生源学生,由各学院按就近原则,遴选实习基地安排学生实习。

3.实行“区域集中、分片管理”的教育实习管理体制。原则上,每个或几个区、县较集中的区域,具体由一个学院牵头,负责安排带队教师;实行通识指导与专业指导、现场指导与远程指导相结合的实习指导模式。

4.学校每年组织召开教育实习基地学校联席会议,确定各基地学校所需求的实习科目及人数要求;实习基地学校不能满足的学科及其人数,由相关学院自行负责联系解决实习单位。


五、教育实习的组织管理工作及要求

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实行学校统筹安排,各相关学院、处室积极配合,分工协作具体实施的运行和管理机制。

1.教务处工作与职责

教务处研究制订教育实习工作管理制度;召开实习基地学校联席会议,征集各基地学校实习生需求信息,确定各基地学校所需实习生的学科及人数;协助各相关学院编排实习小组;审定实习计划;审核教育实习经费;检查教育实习质量,总结教育实习工作等。

2.公安处职责

制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文件;根据有关规律性现象和突发事件,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意外伤害、防火、防盗、防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组织、指导各学院开展学生实习期间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协调各方关系,指导有关单位和各学院处理各种安全事故。

3.学生处职责

做好实习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好与实习生相关信息的报送和通报工作;协调各学院做好实习动员、实习安排、实习生接送和实习生管理工作。

4.各相关学院工作与职责

(1)依据教务处总体实习安排,制定本单位教育实习计划;负责本单位实习带队教师遴选和管理,帮助带队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及时解决教育实习期间出现的问题;指导和检查实习工作,确保实习质量。

(2)做好实习基地联系,实习小组组队,实习动员,实习生护送、看望、接回等工作。

(3)确定本学院各师范专业学生的实习学校,落实每位学生的实习单位。

(4)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纪律教育。尊重实习地区的民族文化和习俗;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制度和工作纪律,处理好与实习学校教职员工、学生的关系。

(5)加强对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教育学生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学校,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人身安全常识,杜绝各种事故的发生。

(6)实习结束后审定学生的教育实习成绩,做好本单位相关实习材料的归档及实习总结等工作。

5.实习基地学校工作与职责

(1)实习基地学校应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习学生实习期间的组织、指导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由主管校级领导、教导处、总务处、相关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指导教师代表等有关干部及教师组成。

(2)落实实习生实习年级及见习班级,选派学科指导教师,督促指导教师认真履行职责。

(3)负责解决我校带队教师和实习生的食宿等生活问题。

(4)组织相关活动,向实习师生介绍实习地区和学校的基本情况,为实习学生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5)与我校带队教师共同做好实习学生成绩评定工作。

(6)做好实习工作相关材料的整理存档工作。

6.带队教师工作职责

带队教师在学院和实习基地学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代表学校对实习学生进行管理,确保学校各项实习制度和纪律的贯彻执行。具体职责如下:

(1)实习期间,带队教师是实习学生安全责任第一人,要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要随实习学生在基地学校全程驻校,不得擅自离岗;到每个实习点看望、指导实习生不少于5次。


(2)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制定本实习组工作计划,协助学院做好实习小组的组队和安排工作,了解实习学生的具体情况,组织实习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及学院有关实习的规章制度;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相关课程标准、教材等;做好实习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做好与实习基地学校的沟通工作,确定学生的实习年级、讲授科目、教材版本、教学进度等;做好实习点指导教师聘书的颁发工作。

(3)协助指导教学实习工作。根据实习学校的教学实习任务,组织实习生备课、试讲、随堂听课、课后评议;全面掌握实习学生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实习工作中的问题。

(4)指导班主任见习工作。协助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分配有关任务,组织实习学生制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指导实习学生分析了解班级和学生情况,解决有关问题。

(5)指导实习学生开展基础教育调查研究,评阅实习学生基础教育调查研究报告。

(6)根据实习计划安排和实习学校具体情况,完成实习小组各周工作计划和周工作小结,完成指导小组的实习工作总结。

(7)每周向教务处报送教育实习动态(包括新闻稿、图片资料、学生感想、工作小结等)。

(8)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共同做好实习成绩评定与总结鉴定工作。

(9)按照学校实习经费的使用规定,管理实习小组经费开支。

(10)加强与学院、实习基地学校的协调沟通,积极解决实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7.带队教师工作量

西安市内(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长安区、未央区)带队教师计96个工作量;市外省内带队教师计125个工作量;省外带队教师计158个工作量。如指导学生数量超过50名,每超过1名实习生,在实习指导总工作量基础上增加1个工作量。

8.对实习学生的要求

(1)实习学生要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习期间佩戴陕西师范大学校徽。

(2)实习生要严格遵守实习学校及我校的有关规章制度,为人师表,讲究礼貌,衣着整洁,仪表端庄。实习期间,注意自己言行举止,不给中学生及学校带来不良影响。

(3)实习生要自觉接受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和本校带队教师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团结互助,提高实习质量;对实习学校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带队教师有组织地反映。

(4)学生要按时参加教育实习,实习期间不准私自回家或探亲访友,确有正当事由需暂时离开实习单位,必须亲自履行请、销假手续,请假时必须提交请假证明。实习生请假一天以内者,须经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同意,实习带队教师批准;一天以上三天以内(含三天)者,须经教育实习带队教师和实习基地学校同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三天以上六天以内(含六天)者,由学院主管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七天以上(含七天)者,本次教育实习成绩不合格,不予认定相关学分,必须参加下学年教育实习。实习期间,无故离校一天以内者,给予批评教育;无故离校两天以内(含两天)者,令其写出书面检查;无故离校超过三天(含三天)的实习成绩按零分计,必须重修教育实习。

六、教育实习内容

实习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见习和教育调查研习等。实习结束后,每位学生要向所在学院提交《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实习记录本》、教育实习总结及主题班会设计、课程教学设计、基础教育调查报告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各一份。

1.教学工作实习

(1)教学工作实习是教育实习的主要内容。每位学生都应承担本专业的课堂教学任务,熟悉并掌握备课、授课、辅导、批改作业、考试测评等教学基本环节和技能;练习制作一定数量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掌握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基本方法;实习期间授课节数不少于20节,其中授新课不少于10节。

(2)同一学校的实习生要经常相互听课和评课,练习说课,掌握说课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3)认真研读本学科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钻研教材。

(4)积极关注中考、高考改革,至少练习2套本学科中考题、高考题,初步掌握中考、高考命题的基本原则和特点。

2.班主任工作见习

(1)全面了解见习班级内每一个学生,深入分析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人格。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认真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维护班级良好秩序,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营造民主和谐、团结互助、健康向上的集体氛围。

(3)组织、指导开展班会、团队会(日)、文体娱乐等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实习期间,主持开展的班集体活动不少于3次,其中主题班会不少于2次。

3.基础教育调查研习

(1)在实习期间,每位实习生必须结合教育实习选定一个课题,就相关基础教育教学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做到研究选题适切、研究方法科学、研究过程规范、研究表述清晰,最终形成有一定水平的基础教育调查研究报告。

(2)调查研习的参考性选题: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进展与实施情况;当地基础教育实施情况;基础教育对教师教育的需求;素质教育对教师的新要求;中考、高考改革对中学教学的新要求;实习学校的办学特色与经验;中学优秀教师的教学案例;中学教育对象的心理、生理特点,学习态度与方法,知识结构与智能水平,思想品德素质等状况及改进措施。

七、教育实习实施步骤

1.实习准备阶段:3月——8月

(1)制定教育实习工作计划;确定实习学校;召开实习基地学校工作会议。

(2)实习小组学生的组队、实习前的动员、带队教师遴选。

(3)领取《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教育实习记录本》、实习基地学校指导教师聘书,并发放到学生本人。

(4)召开实习小组实习动员工作会议,确定赴实习基地学校的具体时间。

(5)带队教师领取实习包干经费和交通费。

2.基地实习阶段:8月——11月

(1)带队教师组织学生按时到实习学校报到。

(2)安排好学生食宿、备课室等事宜,召开实习师生与实习学校相关人员见面会,统一颁发实习基地学校指导教师聘书。

(3)按计划开展课堂教学、班主任见习和基础教育研习等工作。

(4)带队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实习学生开展工作。

(5)各学院不定期巡视督导实习工作。

3.总结反思阶段:11月——12月

(1)召开实习总结答谢会。

(2)带队教师组织实习基地学校指导教师对实习生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基础教育调查研究三项工作进行初步评定,并在每个学生的教育实习记录簿相应位置写出评语和初步得分,最后由实习学校填写综合意见,并加盖实习学校公章。

(3)各实习小组在实习学校召开实习小组实习总结会,评选优秀实习生,写出小组实习工作总结。

(4)带队教师根据实习基地指导教师评分、实习小组评议结果及实习学生的综合表现按百分制评定实习生最终实习成绩,亲自填写最后评语。

(5)实习小组集体返校后,各学院组织教育实习总结反思工作,写出学院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6)教务处组织完成学校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八、学分认定及奖励

1.学校对参加教育实习且成绩合格的学生计4学分,实习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延迟毕业,随下一级重新实习。

2.学校按参加教育实习学生人数的10%左右评选校级“优秀实习生”,予以表彰奖励。

3.学校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带队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九、经费管理

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一切经费开支按照《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十、其他

1.本办法从2008级免费师范生开始实施。

2.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陕西师范大学

二〇一一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