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退休教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退休教师 > 退休教师 > 正文
    姓名:张懋镕 
    学位:硕士(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48年2月 
    研究方向:古文字与青铜器 
    毕业学校:西北大学 
    电子信箱:zhangmr@snnu.edu.cn 

    教学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古文字、青铜器、商周史的教学、研究工作。曾给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讲授过文物学概论、古文字学基础、青铜器研究、金文选读等课程多门。主要研究古文字和青铜器,曾在《历史研究》、《考古学报》、《考古》、《文物》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了9部专著,在学术界产生一定反响,一些文章被《高校文科学报文摘》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同时先后获陕西省教委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陕西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两次。现担任先秦史学会理事。

    代表性成果

    1.《古文字与青铜器论集》,科学出版社,2002年6月。

    2.《古文字与青铜器论集》(第二辑),科学出版社,2006年12月。

    3.《古文字与青铜器论集》(第三辑),科学出版社,2010年7月。

    4.《周人不用日名说》,《历史研究》,1993年第5期。

    5.《两周青铜盨研究》,《考古学报》,2003年第1期。

    6.《两周青铜器断代两系说刍议》,《考古学报》,2005年第1期。

    7.《试论西周青铜器演变的非均衡性问题》,《考古学报》2008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