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退休教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退休教师 > 退休教师 > 正文
    姓名:商国君 
    学位:博士(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54年9月 
    研究方向:中国古代史、先秦思想文化史 
    毕业学校:南开大学 
    电子信箱:shanggj@snnu.edu.cn 

    教学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研究。曾给本、专科生、研究生主讲过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先秦史、中国古代文化史、中国古代思想史、史学概论、中国古代思想史史料学、诸子导读(研究)等课程多门,曾1次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3次教学质量优秀奖及教学标兵、博士教学能手等荣誉奖。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史和先秦思想文化史,曾在《南开学报》、《武汉大学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求是学刊》、《天津师大学报》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中国易学史话》、《先秦儒家仁学文化研究》等专著,在学术界曾产生一点儿反响。曾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3等奖。

    代表性成果

    1.《先秦儒家仁学文化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11月。

    2.《略论礼的起源与形成》,《松辽学刊》,1992年第4期。

    3.《略论周公制礼和周礼指导原则》,《求是学刊》,1993年第2期。

    4.《先秦礼学的历史轨迹》,《天津师大学报》,1994年第4期。

    5.《简论周公思想及其对先秦儒家的影响》,《武汉大学学报》,2002年第1期。

    6.《先秦儒家人性论辨析》,《南开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