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考古学 > 教授 > 正文

    姓名:郭艳利

    学位:博士(硕士生导师)

    职务:学院副院长、文博系副主任

    研究方向:考古学及博物馆学

    毕业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电子信箱:tammy@snnu.edu.cn

    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从事考古学、博物馆学的教学、研究。曾给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讲授过博物馆学概论、中国考古学概论、商周考古、秦汉考古、考古学理论与方法、中国青铜兵器鉴赏、文物鉴赏、考古探秘等课程多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关中东部商代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商代青铜兵器研究”、国家文物局课题“博物馆管理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研究”、陕西省文物局课题“博物馆陈列展览以奖代补办法研究”等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军事考古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商至秦时期民族互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陕西城洋地区商代铜器群综合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新中国历史学发展路径研究”,以及国家文物局课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博物馆人才培养政策措施研究”、“文物普查成果及社会服务预研究”等项目的研究。

    代表性成果

         1.《商代青铜兵器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年3月 。

         2.《两周考古》,文物出版社,2004年10月。

         3.《科技考古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

         4.《城洋青铜器》,科学出版社,2006年8月。

         5.《新中国历史学发展路径研究》,人民出版社, 2012年6月。

         6. 《商周青铜兵器研究回顾——兼论军事考古学目标下青铜兵器研究的新思路》,《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年6期 。

         7.《商代青铜兵器的分布格局简论》,《考古与文物》2009年3期。

         8.《斜方格乳钉纹簋类型及其相关问题》,《中国历史文物》2009年3期。

         9.《也论苏埠屯墓地的性质》,《三代考古》(三),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

         10.《二里头遗址出土兵器初探》,《江汉考古》2009年1期 。

         11.《从青铜兵器看夏商时期中原地区在早期文明中的地位》,《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9年8月。

         12.《夏商时期的作战方式蠡测》,《人文杂志》2008年4期。

         13.《城洋青铜兵器与关中地区青铜兵器之比较》,《西部考古》第三辑,2008年。

         14.《科技考古学初论》,《 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6年6期。

         15.《二里头文化兵器初论》,《二里头遗址与二里头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6年12月。

         16.《论中国商代青铜兵器的明器化现象》,《考古与文物》2006年6期。

         17.《考古学的科学化与大众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报》2004年1期。

         18.《考古学文化与考古学的族文化》,《东南文化》2004年1期。

         19.《商代青铜兵器研究的回顾与思考》,《殷都学刊》2004年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