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讲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世界史 > 讲师 > 正文


     

    忻怿,199011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

    20099-20136月,就读于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

    20139-20186月,硕博连读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获世界史博士学位。

    201710-20183月,美国布朗大学访问学者;20189月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世界现当代史、冷战史、现代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专攻冷战时期中美安全关系史、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史研究。


    联系邮箱:xinyi2@mail2.sysu.edu.cn


    学术成果:


    1.忻怿:《尼克松政府时期美中防务关系的初步发展》,《中共党史研究》(CSSCI),2016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上海党史网”全文转载,被《党史博览》2017年第8期精要转载。

    2.忻怿:《卡特政府的对华技术转让与军售政策》,《美国研究》(CSSCI),2016年第5期。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另被中国知网全文英译即 Carter administration’s policies on technology transfer and the sale of military equipment to China,刊载于中国知网英文版。

    3.忻怿:《冷战时期美国的对华核战争准备(1960-1969)——基于对“统一作战行动计划”的考察》,《美国研究》(CSSCI),2019年第4期。

    4.忻怿:《论里根政府时期美国对华技术转让与军售》,《当代中国史研究》(CSSCI),2018年第1期。该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8年第5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全文转载,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0期篇目辑览。

    5.忻怿:《“让中国人同我们站在一条船上”——论英国对华军售(1973-1982)》,《冷战国际史研究》(CSSCI),2019年夏季号,第27辑。该文被《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众号全文转载。

    6.忻怿:《“中立”的背后与“缓和”的衰落——论卡特政府就欧加登战争的危机应对与外交战略》,《冷战国际史研究》(CSSCI),2020年冬季号,第30辑。

    7.忻怿:《冷战时期美国对华反导系统的建构与战略转向》,《党史研究与教学》(CSSCI),2016年第6期。该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及“中国社会科学网国史辨析栏目”全文转载。

    8.忻怿:《安哥拉内战与美中关系——基于美国“联华援安”战略始末的考察》,《四川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7年第1期。

    9.忻怿:《里根政府就马岛战争的危机决策与外交战略》,《拉丁美洲研究》(CSSCI扩展版),2017年第1期。

    10.忻怿:《由抵制到参与:中美核军控对话(1976-1992)》,《军事历史研究》(CSSCI扩展版),2018年第5期。

    11.忻怿:《1976 年苏军“米格-25”战机叛逃日本事件考论》,《历史教学问题》(CSSCI扩展版),2020年第5期。

    12.忻怿、朱卫斌:《“亚太再平衡”战略与美台防务关系新进展》,《辽宁大学学报》(北大中文核心),2015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辑出版的《国家安全专辑》2015年第9期全文转载。

    13.忻怿:《中美在导弹技术扩散问题上的矛盾与协调(1986-1994)》,《军事历史研究》,2019年第3期。

    14.忻怿:《1969年中苏冲突对尼克松政府对华政策的影响》,《战略决策研究》,2021年第1期。

    15.忻怿:《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原因、影响探析——兼论美国亚太陆基中程战略武器的部署》,《边疆与周边问题研究》,2020年第4期。

    15.忻怿、朱卫斌:《马英九执政时期美台就南海问题的互动——兼论民进党当局南海战略》,《台海研究》,2017年第2期。

    16.忻怿:《论“冷战国际史”教学的内容、目的及建议——兼论其在高校“四史”教育中的作用》,《阴山学刊》,2020年第5期。

    17.忻怿:《奥巴马政府对台政策:介于“再平衡”与“再保证”之间》,《台海研究》,2017年第4期。

    18.忻怿:《纳卡冲突中的土耳其无人机干预》,《世界知识》,2020年第23期。

    19.忻怿:《论冷战时期美蒙建交与美国对外蒙古战略》,《聊城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该文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全文转载。

    20.忻怿:《论美国南海战略的演变及其对南海问题的介入》,《聊城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21.忻怿:《论台湾地区军备“国造”问题——兼谈美台安全关系新趋向》,《聊城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22.弗拉季斯拉夫·祖博克著,忻怿译:《戈尔巴乔夫与冷战的终结:对于历史与人物个性的评介》,《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研究》,2017年第2辑。

    23.忻怿:《油页岩革命与中美战略博弈》,《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2014年第2期。

    24.忻怿:《中国学界就太平洋铁路华工议题相关研究成果评述》,《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2014年第3期。


    所获奖励:


    1.分别获得2014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2016年至2017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

    3.2016年度日本“笹川优秀青年奖学基金”暨“中山大学博士生重要创新项目研究”奖励。

    4.分别获得201520162017年度广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年度重点涉台课题研究优秀奖。

    5.2020年度边海防研究论坛优秀论文成果三等奖。


    科研项目:


    1.主持:

    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项目:“中美安全关系史研究(1969-1989)”,项目号19SZYB03

    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中美战略稳定评估”,项目号2020G35

    2.参与: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美台‘断交’研究”,项目号16BZS124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防核扩散政策档案的搜集、整理和研究(1945-2017)”,项目号20&ZD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