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副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世界史 > 副教授 > 正文
    姓名:于留振

    学位:博士(硕士生导师)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美国史、美国宪法史、美国资本主义史学 
    毕业学校:北京大学

    电子信箱:yulz#snnu.edu.cn  (将#改成@)

    微信公众号:“美国史教学与研究”(ahteach)

    教学与研究领域:世界近代史、19世纪美国史、美国内战与重建、美国新资本主义史学、美国宪法史等。开设课程有《美国史》、《美国史研究前沿》、《西方史学名著选读》、《美国历史与文化》、《世界近代史》、《美国新资本主义史研究专题》、《美国内战与重建史研究专题》等。


    教育经历

    2001年9月至2005年6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学士;

    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历史学硕士;

    2010年9月至2014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美国史方向,历史学博士;

    2012年8月至2013年6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美富布赖特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

     

    工作经历

    2008年8月至2010年6月,贵州省安顺学院;

    2014年7月至2019年1月,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9年1月至今,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主持科研项目

    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美国资本主义史学与美国史研究的物质转向”(2016BS067);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美国‘资本主义史学’研究”(18CSS002);

     

    学术译著:

    [美]埃里克•方纳著:《烈火中的考验:亚伯拉罕•林肯与美国奴隶制》(于留振 译),商务印书馆,2017年版。

    [德]于尔根·科卡主编:《资本主义:全球化时代的反思》(于留振 译),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美]埃里克•方纳著:《第二次建国:内战与重建如何重铸了美国宪法》(于留振 译),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

     

    学术文章

    1、“试论斯科特案及其对美国内战的影响”,《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2、“美国内战期间联邦政府筹措战争资金的政策”,《美国研究》2013年第3期。

    3、“网络资源与美国内战史研究”,《史学集刊》2014年第4期。

    4、“近十多年美国史学的新进展——《当今美国史学》评介”,《世界历史》2014年第3期。

    5、“《世上最伟大的国家:内战期间共和党的经济政策》述评”,载夏正伟编《全球视域下的美国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第254-268页。

    6、“1853年美国太平洋铁路立法辩论及其意义”,《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7、“权利视野下美国史研究的新尝试——评刘军著《美国公民权利观念的发展》”,《世界历史》2015年第4期。

    8、“评乔治·比利亚斯《美国宪政的全球回响,1776-1989》”,《全球史评论》(第12辑),2017年6月。

    9、“《创新之母》虽然不是新书——兼说肖军伟的书评尝试”,《博览群书》2018年第6期。

    10、理想与现实中的“美国自由”,《博览群书》2019年第5期。

    11、“2017年度美国史研究报告”,商务印书馆,2018年1月。

    12、“当今欧美史学界如何研究资本主义史?”《史学理论研究》2019年第3期。

    13、“新资本主义史与美国史研究的新趋向”,《美国研究》2020年第4期。

     

    会议综述

    1. “美国宪法史研究的新视野”学术研讨会综述,《世界历史》2015年第2期。

     

    报刊文章

    1.“内战与死亡制造了一个‘苦难共和国’”,《晶报·深港书评》,2015年4月12日第A13版。

    2.“在历史语境中认识林肯”,《中华读书报》,2017年3月22日第10版。

    3. “今天为什么还要研究资本主义史?”,《中华读书报》,2018年11月14日。

     

    学术译文

    1. 戴维·格拉斯伯格,“向公众呈现历史:记忆研究与历史的使用”(于留振 译),《公众史学》(第一辑),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1月;

    2. 詹姆斯·加德纳,“信任、风险与公众史学:美国的视角”(于留振 译),《公众史学》(第一辑),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1月。

    3. 艾丽斯·凯斯勒-哈里斯,“超越社会契约:西欧和美国福利国家的重构”(于留振 译、王希 校),《美国研究》2018年第4期。

    4. 埃里克•方纳,“方纳的最后一课:在奥巴马时代讲授美国激进主义的历史”(于留振 译),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7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