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世界史 > 教授 > 正文

    姓名:宋永成 

    学位:博士(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66年6月 

    研究方向:世界现当代史、二战史、苏联史、犹太史、中东史、大学及中小学教学改革 

    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 

    电子信箱:syc@snnu.edu.cn

    教学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世界现当代史、二战史、苏联史、犹太史、中东史、中小学及大学课改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世界现当代史》《世界现代史前沿问题》《世界现代史专题研究》《中学新课改教学模式概览》《历史教师职业技能》等多门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先后为研究生开设《世界现代史档案研究》《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中东史研究》《世界史通论》(合开)《综合考试与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中学历史教学测量与评价》等专业课。担任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东史学会理事、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理事。在《世界历史》、《世界民族》、《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个。 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一、  论文

    (一)科研论文   

    1. 《从编纂到禁毁:苏联犹太人< 黑皮书>历史考察》,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2期。

    2. 《米霍埃尔斯之死与苏联对犹太人政策之变化》,《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年第6期。

    3. 《“被忘却的友谊”——苏联集团对以色列建国的军事援助问题再探讨》(合著),《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3年第4期。

    4. 《冷战时期苏联反犹政策举隅:以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案为中心》,《世界民族》,2012年第3期。

    5. 《二战期间苏联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代表团的盟国之行评析》,《世界历史》,2012年第1期。

    6. 《“克里木方案”与二战后苏联犹太人的命运》,《历史教学》,2007年第3期。

    7. 《“埃利希—阿尔特事件”及其对苏联外交政策的影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7年第2期。

    8. 《论罗斯福和戴高乐的法国大国地位之争》,《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年第6期。

    9. 《试论德奥同盟》,《唐都学刊》,2001年第2期。

    10.试论米尔斯克比尔事件及其影响》,《历史教学》,2001年第5期。

    11.《圣皮埃尔──密克隆岛事件及其对美国与自由法国关系的影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1年第2期。

    12. 《论“二战”期间法国海军舰队的衰亡》,《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0年第3期。

    13. 北非登陆前美国不承认自由法国的客观原因》(合著),《历史教学》,1997年第7期。

    14. 《民族自决原则与戴高乐政权的合法性》,《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6年第4期。

    15.战争赌徒——山本五十六》,《中学历史教学参考》,1996年第8期。

           (二)教学论文

    1.《陕西师大打造中小学高效课堂的实践探索》(合著),《陕西教育(教学版)》,2019年第9

    2.《大学不应该是课改旁观者》,《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25日。

    3.《柞水课改的三点经验》,《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

    4.《诚信是学生的第一素质》,《陕西教育(行政版)》,2013年第9

    5.《新课改“三性”》,《中国教师报》,2011年10月19日。

    6.《Seminar在世界现代史教学中的运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1年第8

    7.大胆创新 迎接挑战——免费师范生历史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刍议》,《历史教学问题》,2011年第4期。

    8.《大学教改:“181历史新课堂”的理论与实践——以< 冷战:从美苏对抗到两大阵营的形成>一课为例》(合著),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0年第3期。

    二、著作

    1.《苏联犹太人研究(1941-1953)》,商务印书馆,2020年。

    2.《悲剧的产生:苏联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的命运》(3.4万字),沈志华主编:《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3.策划主编:《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系列丛书》,已经出版7本。

    三、项目

    1.《苏联犹太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4年,项目编号:14FMZ005,项目经费:20万元。   

    2.《以Seminar为范式的历史学专业研究生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改革》,陕西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研究生院),2010年,经费1万元。

    3.《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Seminar为范例》,陕西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教师教育办公室),2010年,经费1万元。

    4.《免费师范生历史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陕西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教务处),2009年,经费1万元。

    5.《促进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化的学科教学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2007年,本人承担子项目《历史学科课程改革与教学模式研究》,经费1万元。

    四、获奖

    1.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推动中小学课堂革命的“EFFECT”模式》,2019年, 颁奖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共5人,排名第2。

    2. 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颁奖单位:民革陕西省委员会。

    3. 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颁奖单位:民革陕西省委员会。

    4. 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探索理论,更新观念,厘革路径,贯穿PACE要素的三元课堂模式创新与实践》,2018年,颁奖单位:教育部,共11人,排名第3。

    5. 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18年,颁奖单位: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

    6. 陕西师大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文科组),二等奖,2018年,颁奖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7. 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优秀奖,2017年,颁奖单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共5人,排名第2。

    8. 陕西省第十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位一体”推动陕西基础教育课改发展新模式与实践》,2017年,颁奖单位:陕西省教育厅,共5人,排名第2。

    9. 陕西师大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2017年,颁奖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10. 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研究生优质课教师评选三等奖,2017年,颁奖单位: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11. 陕西师范大学 “教学质量优秀奖”,2015-1016学年,颁奖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12. 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基于新课程改革理念的PAE高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15年,颁奖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共6人,排名第3。

    13. 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专业学位教育背景下免费师范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的培养研究与实践》,2015年,颁奖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共5人,排名第4。

    14. 2015年度优秀作者:《研究生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刍议》,颁奖单位: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陕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编辑部。

    15. 2015年陕西省民革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颁奖单位:民革陕西省委员会 。

    16. 2012年度“陕西省教育好新闻”优秀奖:《给农村学校安魂——张来生的支教故事》,2013年,颁奖单位: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2人,排名第二。

    17. 2012年度“陕西教育好新闻”优秀奖:《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陕西省幼师国培“浸入式”培训模式探访》,2013年,颁奖单位: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共3人,排名第二。

    五、社会兼职

    1.陕西师范大学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所 所长

    2.民革陕西师大支部 副主委

    3.民革陕西省委员会教育委员会 副主任

    4.中国教师报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 秘书长

    5.海南伏羲教育研究院 研究员

    6.中美教育研究协会西安分会 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