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医学社会史论坛第29讲:中医知识史、技术史研究回顾及其方法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量:   分享到:

医学社会史论坛第29讲:
中医知识史、技术史研究回顾及其方法

主题:中医知识史、技术史研究回顾及其方法

主讲:张树剑 教授

张树剑,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于赓哲 教授

日期:2019-05-07(星期二)

时间:19:00-21:00

地点:文渊楼3段109室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

在知识史的视野下,知识不再是一种静态的存在(knowledge),而是一种生成过程(knowing),它包含着知识的生产场域、传播路径与实现形态,以及赖以发生与承载的人物、文本、器物与场景。中医的无形知识如概念、理论、思想等与有形知识如技术、器物等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了中医的知识谱系。相对于中医理论研究而言,学术界对有形技术的历史考察略为薄弱。中医技术的发生于演变过程以及具体的器物表现不仅仅是中医学术史研究重要课题,而且与社会思潮、社群关系、科学话语权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需要内外史研究的融通才能深得其中真味。本次讲座将回顾中医技术史研究的成绩并提出可能的研究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