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集贤讲堂:海昏侯刘贺的悲剧人生(总第307讲)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量:   分享到:

集贤讲堂307讲:海昏侯刘贺的悲剧人生

主题海昏侯刘贺的悲剧人生

主讲吕宗力 教授

吕宗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荣休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战国秦汉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秦汉史学会副秘书长,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讲座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编著有《汉代的谣言》、《中国历代官制大词典》、《中国民间诸神》、POWER OF THE WORDS等。

主持:李忠林 教授

日期1021日(星期一)

时间19:10-21:00

地点:文汇楼A区一层111报告厅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

 

附:内容提要

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江西南昌海昏侯刘贺墓,以其完整的墓园、品类繁多异常精美的随葬品,令当今世人如身临其境般感受西汉高级贵族生前的奢华生活。墓主刘贺,在西汉历史上看似无足轻重,却身份独特,经历坎坷,三十四年中历经王、帝、平民、侯四种身份,其身世关联到汉武帝、李夫人、李广利、汉昭帝、汉宣帝、霍光等著名历史人物,其境遇牵动着西汉中期的高层政治斗争和中国历史上皇权更迭的范式,其人生可以用曲折、悲怆、传奇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