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集贤讲堂304讲:18世纪到19世纪初期跨大西洋视野下英美医疗信息的交流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量:   分享到:

集贤讲堂304讲:18世纪到19世纪初期跨大西洋视野下英美医疗信息的交流

主题18世纪到19世纪初期跨大西洋视野下英美医疗信息的交流

主讲:丁见民 教授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美国早期史、美国疾病史、美国种族关系史等,曾主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传染性疾病与美国早期社会研究”等课题,主要著作有《自治与同化的悖论:美国印第安人新政研究(1933-1945)》《世界现代化历程(北美卷)》等,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月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先后获得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万心蕙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主持:白建才 教授

日期916日(星期一)

时间19:00-21:00

地点:文汇楼C524会议室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

 

内容简介:

18世纪以来航海业、船运业的发展,私人邮政和跨洋邮政快速扩张,信息交流的载体信件、书籍、报纸、小册子等不断涌现,跨大西洋医疗信息的交流具备了基本条件和技术支持。各种医疗技术,典型者如天花接种和牛痘接种,都实现跨大西洋传播,从英国传播到北美大陆。欧洲医生和北美留学生则构成医疗知识跨大西洋交流的特殊载体,他们在18世纪到19世纪初期不断跨越大西洋,将英国的医疗技术和知识推广到北美。不仅如此,北美的医疗技术和知识,尽管数量较少,但也实现了跨大西洋的反向交流。其结果是,英美跨大西洋医疗信息交流,推动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学术共同体,英美医学界之间存在着一个无形的“医学公共领域”。这种跨大西洋医疗信息的交流对于北美大陆尤为重要,奠定了美国早期历史上医疗体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