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量:   分享到:

“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讲座

针对当前疫情全球化的情势,为推动师生对人类与疾病的关系、社会与自然的互动、全球共同命运与消弭偏见等问题做深入之思考,并培育相对合理的疫期生活观,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协办,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设“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讲座。本系列也是历史文化学院“知史明辨,暖‘心’战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一部分。讲座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时面向社会各界公益开放,以期发挥高校智识的社会服务功能,助益公众了解历史,洞察社会,开启智慧。

、活动主题

“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讲座(共十一讲)

活动时间

2020年428-2020524日(每周进行3讲,具体为周五、周六、周日晚19:00-21:00,说明:受五一假期影响,第一讲、第二讲安排在2020428日和429日晚19:00-21:00)。

、讲座方式

腾讯会议在线直播

讲座专设“导师制”指导、“作业式”交流,择优发布听众的所感所悟

参与对象

社会各界人士均可自愿报名参加

五、讲座安排

202042819:00-21:00

第一讲:学术对话:全球化视野中的疫病流传、社会应对与多层反思

主持及引言人:

李化成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

对话人:

张树剑博士(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授)

张  俊博士(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闵凡祥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202042919:00-21:00

第二讲:雅典瘟疫的医学寻踪

主讲人:白春晓博士(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研究员)

主持人:李化成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

 

202058日  19:00-21:00

第三讲:古罗马时代的瘟疫与社会

主讲人:姬庆红博士(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邹  翔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2059日  19:00-21:00

第四讲:“查士丁尼瘟疫”与拜占庭帝国的医疗体系建设

主讲人:刘榕榕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

主持人:邹  翔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2051019:00-21:00

第五讲:黑死病期间西欧的瘟疫与社会

主讲人:李化成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魏秀春博士(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2051519:00-21:00

第六讲:近代欧洲鼠疫的流行与消失

主讲人:邹翔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主持人:魏秀春博士(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2051619:00-21:00

第七讲:从隔离病人到治理环境——19世纪英国的霍乱防治探索

主讲人:毛利霞博士(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闵凡祥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2051719:00-21:00

第八讲:新冠疫情下1918-1919年大流感”再审视

主讲人:李秉忠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主持人:闵凡祥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2052219:00-21:00

第九讲: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科学传播与普及

主讲人:李润虎博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主持人:滕  朋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052319:00-21:00

第十讲:中国古代医院模式的浮沉——基于医患关系的考察

主讲人:于赓哲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李化成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

 

202052419:00-21:00

第十一讲:学术对话:疫情流行下的中国与世界

主持及引言人:李化成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

对话人:

张勇安博士(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

赵秀荣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孔新峰博士(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系列讲座整体总结:张勇安博士、闵凡祥博士、李化成博士

六、参与方式

1、报名方式:微信扫下图(图1)二维码,预约报名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讲座。听满全部课程的参与者,将获得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颁发的系列讲座结业证书。

 

图1: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2(推荐选择)搜索QQ群号码,加入系列讲座交流群:RCSHM SNNU 系列课程交流群”:1群号码:341890470(已满);2群号码:8097567883群号码:9758279224群号码:9832454375群号码:954582706。直播开始前,将在课程群发送参与直播的链接,加入腾讯会议即可进入讲座。或扫码关注“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号获取更多讲座信息。

 

2: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官微

 

、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

协办:南京大学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

         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

八、联系方式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文渊楼3602

联系人:刘献鹏 15002980626

箱:rcshm@snnu.edu.cn

官 网:http://rcshm.snnu.edu.cn/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

20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