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集贤讲堂第315讲:尼克松与美国共和党的转型(1946-1980)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量:   分享到:

集贤讲堂:尼克松与美国共和党的转型(1946-1980

(总第315讲)

主讲:Robert Mason 教授


Robert Mason,英国爱丁堡大学历史、古典与考古学院教授,牛津大学哲学博士,曾任苏格兰美国研究协会主席,研究领域为美国史,尤其是二战后的美国政治史以及共和党的历史。Mason教授著述丰富,代表性著作有 Richard Nixon and the Quest for a New Majority (Chapel Hill: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2004) The Republican Party and American Politics from Hoover to Reaga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2)等。

主持:于留振 副教授

日期:1212日(星期四)19:10

地点:文汇楼C区四层(424)会议室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


附:内容提要

尼克松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美国总统之一,他在任期间推行的外交政策积极主动,富有新意。但人们或许不太了解的是,他在领导美国共和党走向复兴方面也极有创新精神。这个问题的历史背景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期间,共和党失去了选民的支持,而他们的民主党对手动员了一个强大的选举联盟,支持罗斯福领导的新政。共和党普遍反对大政府,但他们在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民主党在公共政策和选举政治方面的成功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为了振兴共和党,尼克松将争取选民的重点转向了美国中产阶级群体。尼克松的方案虽有缺陷,但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本讲座将通过探讨尼克松如何通过接触那些传统上对共和党的议程持敌对态度的选民来振兴共和党,来分析20世纪中期共和党的转型,以及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政治理念等问题上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