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素质报告:核心素养下历史统编教材的教学实施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   分享到:

研究生素质报告:核心素养下历史统编教材的教学实施

主讲:张艳 高级教师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硕士、西安市历史教研员,高级教师,首届陕西省初中历史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对历史教学设计、初中历史教材、课堂教学技能提升方面有较为长期的研究。教学经验丰富,在省内外、市区县上过大量公开课,长期被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河南大学聘为历史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历史教学》上发表多篇论文。指导青年教师获得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

主持:徐赐成 副教授

时间:112714:30

地点: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


内容提要:

根据广泛的一线听课调研、查阅教学设计发现,目前西安市中学历史教学普遍存在教师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理解不深刻,课堂教学中“过程与方法”环节中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致使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逻辑推理和知识体验环节不够充分,导致学习浅表化和碎片化现象。本讲座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基于统编教材中丰富的教学案例,一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在统编教材中的总体表现,以及在教学设计和操作中的运用。另一方面重点讲解如何有效利用统编教材各栏目内容,发挥好统编教材教材+学材的重要教学功能,以有效的问题引领教学,提高问题设计的学科质量和科学性,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在教学的过程与方法环节中渗透并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