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大变局视野下的妇女与性别史研究”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量:   分享到: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2022年“世界大变局视野下的妇女与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于111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焦杰教授和郭海文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分别担任古代妇女史分论坛一组和二组的点评人。此外,胡博文、张平、郑伟凤和张瓒等11位研究生也提交论文获邀参加会议。

我院师生的参会论文主要集中以下几个议题:

一、汉唐妇女史:主要有焦杰教授的《汉唐妇女劳作与年节趋吉习俗》、焦杰教授和郑伟凤的《政治、礼法与人情的博弈:杨奥妃的生前与卒后考辨》、王玉洁的《〈大唐故纪国大长公主墓志铭并序〉再考》及韩雅倩《探唐代孝女为父复仇之缘由》。

二、《奁史》整理与研究:主要有郭海文教授和方草的《性别视角下的奁史·兰麝门所见外来香料研究》、张平的《性别视角下奁史·音乐门所见吹奏乐器考论》、米佳鑫的《奁史所见女子节日习俗管窥》和张赞《奁史对女性日常生活史的研究价值》。

三、清代妇女史:主要有赵园的《清代四川女性财产权考察——以〈南部档案〉析产、婚姻诉讼为例》和王琪《清代童养媳家庭的婆媳关系探析》。

此外,还有胡博文《从为己到为人:论正史列女传中知识之于女性功用的嬗变》、王晶晶《抗日战争时期武乡县婚姻变革问题探究》、寇梦卓《哈莉黛·伊迪布与凯末尔就土耳其独立和共和国构建的争辩及意义》等。

最令人瞩目的是2022级博士生胡博文,他以《从为己到为人:论正史列女传中知识之于女性功用的嬗变》一文在大会研讨中做了主题发言。该文以正史《列女传》中的才女为研究对象,分别从女性知识的获取渠道、才女身份及家庭出身、才女的表现及行为,来探讨不同时期知识对女性的功能。选题独特、视角新颖,获得众位学者的好评。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性别史会议已经举办了多年,我院师生多次参加会议,不仅得到了锻炼,也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