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文科系列讲座:陈志远主讲《中古石刻史料研究》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推动历史文化学院新文科班项目建设,丰富学生学科视野,2022年11月18日晚七点【新文科·历史学系列讲座】之中古石刻史料》在文渊楼1315教室举行。主讲嘉宾是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志远老师,点评人是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新文科班项目主任焦杰教授,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葛洲子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会的师生多达数百人。

陈志远老师的讲座介绍了宋代以前、宋代至乾嘉、晚清民国、改革开放以来四个时期中国石刻史料的概况,详细讲解不同时期石刻史料的特点、石刻的研究方法及其生成过程,同时介绍学术界经典的石刻概说专著,关于著录检索的途径、墓志塔铭、碑铭概说等内容向同学们做了细致全面的讲解,最后,陈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简要总结,阐述铭刻行为的精神实质,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石刻史料精彩的学习视频以供拓展学习。

陈老师主讲内容结束之后,焦杰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明扼要的点评,认为陈志远老师关于石刻史料的讲解系统全面,内容丰富,知识性与理论性相结合,犹如一场学术盛宴,既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也开阔了思维。

最后,陈老师与师生们就一些问题展开了互动,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