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副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中国史 > 副教授 > 正文

    冯立君

    发布: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9/17 22:17:55 < < 返回

    姓名:冯立君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参加工作:2009年5月

    所在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研究兴趣:中古中外关系史

    联络邮箱:fenglijun66@sina.com

        2003年开始先后在延边大学历史系和朝鲜语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习,历史学博士;在学期间两次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奖学金,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9—2011年在延边大学驻北京机构工作。2011—201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工作,“甲骨文”品牌图书创始人之一。2017年6月起,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任教,现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术兴趣广泛,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古中国与周边关系史。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书评40余篇,出版独立专著2部、编著3部(期)、译著2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子课题、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中央高校科研基本业务费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访问学者。社会兼职有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理事等。

     

    附:主要成果

           (一)学术专著

    《唐朝与东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百济集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二)学术译著

    《武曌:中国唯一的女皇帝》(N. Harry Rothschild,Wu Zhao: China's Only Female Emperor,Pearson,2007)(合译,英译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东亚古代交流史译文集》(合译,日、韩译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译文(略)

    (三)编著

    《中国与域外》第3期(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중국과 역외》제 2 권(主编),한국학술정보(주),2017。

    《중국과 역외》제 1 권(主编),한국학술정보(주),2016。

          (四)学术论文

           《중국에서의 백제연구》,《백제연구》71,2020。

    《汉唐时代与百济历史——研究内涵、历史书写与学术谱系》,《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10期。

    《东晋十六国时期高句丽的越境外交》,《史林》2019年第3期。

    《长安之东:唐代丝绸之路的延伸——从撒马尔罕壁画“鸟羽冠使者”说起》,《唐都学刊》2019年第3期。

    《中国学界百济史新近研究及其反思》,《当代韩国》2019年第1期。

    《东亚抑或东部欧亚——隋唐东亚关系史研究的理论、范式与成果》,《江海学刊》2019年第2期。

    《高句丽泉氏与唐朝的政治关系》,《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8期。

    《隋唐辽东之役延续性问题》,周伟洲主编《西北民族论丛》第17辑,2018。

    《대방군왕 작호에 대한 고찰:중국과 백제의 관계로 부터》,《백제학보》19,2017。

    《渤海与新罗关系的多面性》,《西北民族论丛》第14辑,2016

    《百济与北族关系问题》,《韩国研究论丛》第32辑,2016

    《唐代朝鲜郡王考》,(韩国)《中国古中世史研究》第42辑,2016

    《高句丽与柔然的交通与联系——以大统十二年阳原王遣使之记载为中心》,《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8期。

    《唐朝陇右监牧设置考——以< 天圣令·医疾令>15条“其陇右监牧”句为中心》,(韩国)《中国学报》第75辑,2016

    《从国王到囚徒——论高句丽王高藏“政不由己”及其入唐轨迹》,《暨南史学》第11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56世纪中叶高句丽黄海活动与东亚地缘格局》,《朝鲜•韩国历史研究》第16辑,延边大学出版社,2015

    《高句丽“西进”辽东问题再探讨》,《东北史地》2015年第3期。

    《韩国学的“古代对外关系史”视角》,《当代韩国》2015年春季号。

    《试论南北朝时期高句丽黄海交通活动影响》,《延边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韩国和中国近30年百济史研究成果述要——以对外关系史研究为中心》,《朝鲜•韩国历史研究》第15辑,延边大学出版社,2014

    《唐朝与新罗、日本的对外贸易机构比较》,李宗勋主编《东北亚历史与文化》第 4 辑,九州出版社,2010

    《高句丽与慕容鲜卑对辽东地区的争夺》(合著),(韩国)《白山学报》第83号,2009

    (五)书评文章

    《汉唐时代高句丽史研究方法论探索——以两部作品为中心》,《周秦汉唐文化研究》,三秦出版社,2020年。

    《高丽王的挑战——评鲁大维< 帝国的暮光:蒙古帝国治下的东北亚>》,《上海书评》2019年12月2日。

    《中外关系史的视角与路径——关于王贞平< 唐代宾礼研究>的读书札记》,(纽约)《中外论坛》2019年第1期。

    《如何理解唐朝语境中的族群身份?——班茂燊著< 唐代中国的族群认同>中译本书后》,杜文玉主编《唐史论丛》第29辑,2019

    《展现地中海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书评:[]大卫‧阿布拉菲亚《伟大的海:地中海人类史》),《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418日。

    《悠然邂逅大唐之国》(书评:葛承雍《大唐之国:1400年的记忆遗产》),《光明日报》2019年3月20日。

    《如何书写武曌?》,《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927日。

    《朝鲜半岛与古代汉字文化的传播——读戴卫红< 韩国木简研究>》,原载澎湃2018430日,收入《中国与域外》第3期,2018

    《假如我们回到唐朝》(书评:薛爱华《撒马尔罕的金桃》),《人民日报》2016616日。

    《从中原视野到东亚视野——< 东亚视野下的东北史地研究>评介》,《大连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书评:金铎敏、河元洙主编< 天圣令译注>》,荣新江主编《唐研究》第21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数据截至2020年5月1日】



    上一篇:杜海斌
    下一篇:侯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