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中国史 > 教授 > 正文

     

     

    姓名:艾 冲               

    学位:教育硕士(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55年1月                 

    研究方向:历史地理学、中国边疆史                       
    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香港公开大学                    
    电子信箱:aichong@snnu.edu.cn                     
     


    教学科研工作  

        艾冲,生于1955年,陕西周至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后以在职学习的方式获授硕士学位。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与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中国边疆史和秦汉隋唐历史的研究与教学。

        在教学领域,先后为本科生、专科生讲授中国历史地理、历史人文地理、历史自然地理、中国邮驿史概述、中国人文旅游概论、中国长城史研究专题、人文旅游地理学、中国长城文化史、中国邮驿文化史、中国古代都城通论、行政区划古今谈等十余门课程,为研究生讲授历史地理专题研究、历史军事地理、唐代政区研究、历史政治地理、中国疆域史、中国边疆史地基本文献、中国近代边界变迁史、中国边疆史研究概要、中国行政区划史等九门课程。曾荣获学校优秀教学教育实习带队教师奖、2005年校教学质量优秀奖。

        在科研领域,先后出版六部学术专著,即《明代陕西四镇长城》、《中国的万里长城》、《西北城市发展与环境演变研究》、《唐代都督府研究》、《中国古長城新探》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成果《公元7-9世纪鄂尔多斯高原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演变研究》。作为主要参加者,合作编撰及出版三部著作,即《古今西安》、《中国历史地理简论》、《两唐书辞典》。迄今在权威级、核心级、重要级等学术期刊(以及集刊、论集)上公开发表有关历史地理学、中国边疆史和秦汉隋唐历史研究的学术论文105篇。其中发表在权威与核心学术期刊的论文计22篇,主要有:《唐代河曲粟特人“六胡州”治城的探索》,《民族研究》2005年第6期;《论唐代后期沙陀突厥东迁的四个问题》,《民族研究》2004年第1期;《论唐代前期“河曲”地域各民族人口的数量与分布》,《民族研究》2003年第2期;《关于唐代单于都护府的两个问题》,《民族研究》2002年第3期;《唐代河西地区都督府建制的兴废》,《敦煌研究》2003年第3期;《灵州治城的变迁新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1年第4期等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英文期刊《中国历史学前沿》和人大复印资料期刊《中国地理》全文转载、摘要转载,多项研究成果在学术界产生较大的反响。其中,《中国的万里长城》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叁等奖,《唐代都督府研究》获颁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贰等奖。先后主持校级与国家级五个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包括:200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公元7—9世纪鄂尔多斯高原地区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演变互动关系研究”(06XZS007),今已顺利结项;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隋唐时期北部边疆治理研究”(11XZS006),正在推进课题研究;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鄂尔多斯高原历史地理研究”(11&ZD097),正在展开课题研究。

    代表性成果

    1.《明代陕西四镇长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年。

    2.《中国的万里长城》,三秦出版社,1994年出版。

    3.《西北城市发展与环境演变研究》,西安地图出版社,2004年。

    4.《唐代都督府研究》,西安地图出版社,2005年。

    5.《中国古长城新探》,西安地图出版社,2006年。

    6.《公元7-9世纪鄂尔多斯高原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演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7.《论唐代后期沙陀突厥东迁的四个问题》,《民族研究》,2004年第1 期。

    8.《论唐代前期‘河曲’地域各民族人口的数量与分布》,《民族研究》,2003年第 2期。

    9.《唐代河曲‘六胡州’治城的探索》,《民族研究》,2005年第6期。

    10.《关于唐代单于都护府的两个问题》,《民族研究》2002年第3期;

    11.《唐代河西地区都督府建制的兴废》,《敦煌研究》2003年第3期。

    12.《唐代灵、盐、夏、宥四州边界考》,《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年第1期。

    13.《论毛乌素沙漠形成与唐代“六胡州”土地利用的关系》,《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14.《唐代河西地域都督府建制的兴废》,《敦煌研究》2003年第3期。

    15.《唐代东突厥羁縻都督府的置废与沿革》,《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3年2期。

    16.《论唐代“河曲”地域的都督府政区》,《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2年1期。

    17.《清代雍正乾隆时期陇中地区的水利开发与土地利用》,《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2年3期。

    18.《唐代安北都护府迁徙考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19.《“榆关”和“渝关”考辨》,《中国方域》1998年第4期。全文转载于《中国地理》1998年第10期。

    20.《关于宁夏明长城的几个问题》(笔名孙盼芝),《山东师大学报》1996年增刊。全文转载于《中国地理》1997年第01期。

    21.《唐代“河曲”人类经济活动影响环境的力度及原因探析》,《陕西师大学报》,2006年第1期。

    22.《唐代前期都督府建制并不存在“军政时期”》,《社会科学评论》2008年第1期。

    23.《论唐代“河曲”内外驻防城群体的分布及其历史作用》,《唐史论丛》第10辑,2008年。

    24.《唐高宗、则天两朝应对北疆突厥叛乱的基本方针之差异及原因》,《唐都学刊》2008年第2期。

    25.《北朝拓拔魏、高齐、宇文周诸国长城再探索》,《社会科学评论》2007年第3期。

    26.《唐代漠北铁勒诸部羁縻府州的建置与迁徙》,《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27.《灵州治城的变迁新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1年第4期。

    28.《再论唐代前期“六胡州”治城位置》,《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