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中国史 > 教授 > 正文
    姓名:王雪玲 
    学位:博士(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65年12月 
    研究方向:历史文献、唐史、清代学术史 
    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 
    电子信箱:Snowling1227@126.com 

    教学科研工作    

      一九九一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至今,一直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给本科生、研究讲授过《目录版本学》、《中国历史文选》(上、下)、《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清代学术概论》等课程,曾获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主要研究方向是历史文献学、唐代历史文化和清代学术史,先后在《文史哲》、《史学月刊》、《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唐史论丛》等刊物发表专论文三余篇,出籍整理著作学术专著,其《清儒整理唐代文献研究》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并完成陕西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清代学者名流与陕西地方志的编纂》,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丛书纂与学术变迁研究》。

    代表性成果 

    1.《清儒整理唐代文献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4月。

    2.《清代学者名儒与陕西地志的修纂》,科学出版社20166月。

    :

    1.《清代陕西地方志的修纂历程及特点》,《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2.《唐代太常博士拟谥考论》,《南开学报》2014年第5期。

    3《唐郭子仪侄郭睇墓志及其关联问题》,《考古与文物》2014年第4期。

    4《唐萧璿墓志考释》,《唐史论丛》第18辑(2014年4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5《论清儒笺注唐人别集的集大成特征》,《厦门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6《清代金石学的学术自觉及理论价值》,《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年第2期。

    7《论钩稽排比史料法的方法论意义》,《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8《历代华山志考补》,《碑林集刊》第17辑(2012年1月三秦出版社)。

    9《陕西乡土志及其史料价值》,《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10.《王鸣盛考校两〈唐书〉的成就与得失》,《史学月刊》2010年第7期。

    11.《知人论世,诗史互证——论清儒笺注唐人别集的史学化特征》,《文史哲》2010年第6期。

    12《说“荷校”》,《史学月刊》2008年第11期。

    13《从〈四库全书总目〉看清人对唐代文献价值的认识》,《唐史论丛》第10辑(20081月三秦出版社)。

    14《论钱大昕考校两〈唐书〉的成就》,《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15《清代学者利用金石资料研究唐代地理的成就及意义》,《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7年1辑。

    16《论唐代封驳制度》,《史学月刊》2005年第9期。

    17《从滥赐铁券看唐朝政权的衰微》,《陕西师大学报》2003年第3期。

    18《两〈唐书〉所见流人的地域分布及其特征》,《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2年第4辑。

    19《试论唐人身居陋室的心理及原因》,《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

    20.《戒敕与〈戒石铬〉》,《中国典籍与文化》199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