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中国史 > 教授 > 正文
    姓名:萧正洪 

    学位:博士(博士生导师)

    职务: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出生年月:1957年6月 
    研究方向: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古代经济史 
    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 
    电子信箱:xiaozh@snnu.edu.cn 

    教学科研工作

        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从事的专业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历史地理学和中国古代经济史,以历史农业地理和农业史研究为主要学术方向。曾获首届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奖、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年来从事大学历史教学与研究,曾讲授的课程主要有:中国古代史、明清史、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农业史、历史人文地理、历史专业英语等。所主持的教学研究项目曾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课题《黄土高原的农民与乡村社会》2000年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现担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

    代表性成果

    1、《清代陕南的流民与人口地理分布的变迁》,《中国史研究》,1992年第3期。

    2、《历史时期关中地区农田灌溉中的水权问题》,《中国经济史研究》,1999年第1期。

    3、《清代西部的农业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变迁》,《中国历史地理论丛》,1999年第1期。

    4、《传统农民与环境理性》,《陕西师大学报》,2000年第4期。

    5、《清代青藏高原农业技术的地域类型与空间特征》,《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

    6、《农民经济组织》(译著),中央编译出版社,1996年1月。

    7、《环境与技术选择——清代中国西部地区农业技术地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