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量:   分享到: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方案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1944年建校之初的史地系,曾涌现出史念海、黄永年、朱本源、斯维至等成就斐然、享誉中外的专家学者,学院经过70余年发展,形成了质朴平实、不尚空谈的学风,也造就了“自由、自信、自尊、自强”的学术氛围。现拥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世界史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历史地理学和中国古代史2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国家民委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1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在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学、专门史、世界史、历史文献学、中国近现代史和考古学等研究领域做出了具有创新性与开拓性的工作,在学界赢得了广泛声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正朝着“双一流”的学科建设目标稳步迈进!

现诚邀全国各高校历史学科优秀本科生参加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课程安排与相关要求具体如下:

一、课程专题和授课专家

授课题目

授课专家

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历史与文明特色

张国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欧洲留学和执教多年,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优秀著作一等奖(2009)、二等奖(2006)、普及成果奖(2020)。主要从事于中国古代史、中西文化交流史及史学理论方面的研究。

明清海权观与海洋政策的互动

王日根,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明清社会经济史、中国海洋史方面的研究。

史学研究“捷径”漫谈

马俊亚,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环境与社会”创新团队负责人,抗日战争协同创新中心任首席教授。主要从事于“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和“区域社会生态史”方面研究。

文献、史料与史学研究:历史学书写的“那高贵的梦”

张勇安,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酒精和毒品史学会(ADHS)执行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于欧美近现代医学社会史、全球禁毒体系的建立与冷战、公共危机与全球治理方面研究。

昙花一现的德国资本主义民主体制:魏玛共和国的兴衰

孟钟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教务处处长,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中国历史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首席专家。主要从事20世纪世界史、德国史、国际历史教育比较的教学和研究。

全新世亚欧大陆的三大

文化圈

韩建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环境考古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期考古学方面的研究。

唐朝与新罗关系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拜根兴,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史学会秘书长,中国朝鲜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统一战线智库专家。主要从事古代中韩、中日关系史及中国古代隋唐史的教学研究工作。

二、申请资格

1.仅限于接受国内普通高校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2届毕业生)报名,所学专业为中国史、世界史、考古、文博或者学科教学(历史)专业,主要招收有志于申请我院免试推荐研究生或报考我院研究生的优秀学生报名。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综合成绩排名原则上在本专业前20%;对211985院校的本科生可适当放宽。

3.对历史学科有浓厚的兴趣,有志于从事历史科学研究或历史教学,有较强的研究与创新能力;对有突出学术成果者,学习成绩标准可以适当放宽。

4.英语水平良好,一般应具有相当于CET-6(大学英语6级)450分以上水平。

5.本次夏令营录取名额为20人。

三、申请材料

1.《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夏令营申请汇总表》(附件2)一份。

2、个人陈述及研究计划(限1000字)(附件2)一份。

3.本科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应包括申请者大学前5学期成绩,及专业人数和本人在全专业学生中的成绩排名。

4.申请者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学号页)各1份。

5.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TOEFL、雅思或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各一份。

四、申请程序

1.将申请材料扫描制作成电子版,发送至qinaixin@snnu.edu.cn。截止日期:202175日,文件命名方式:所在学校+申请专业+姓名。

2.我院将及时对您的申请进行认真审查、评估与筛选后,于2021710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页上公布参营学生名单。

五、学员待遇与报到安排

1.正式学员食宿由主办单位负责安排(西安地区学员恕不提供食宿),往返交通旅费自理。按时报到、全程听课者,将由陕西师范大学颁发结业证书。

2.被评为优秀学员者,将纳入我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的接收推免生初选名单;对有突出学术成果者,优先列入推免生名单。

3.对上述被列入推免生初选名单者,只要所在学校给予推免生资格,学院原则上即可将该生列入推免生录取名单。

4.718(周日)下午(14:30-17:30)报到。

5.全体学员务必携带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疫苗接种证明、健康安全承诺书(附件2)、身份证、学生证等,无相关证明和证件,主办方将取消学员资格。

6.报到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学术活动中心。

六、授课安排

1.授课时间:2021719日(周六)至22日(周四),计划安排7讲,每讲120150分钟,每天2讲,上午9:0011:30,下午3:005:30。讲座内容和时间如有变动,以实际安排为准。

2.授课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一层学思堂。

七、学员义务

1.所有学员在营期间,需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有违反纪律或中途退出者,则不再拥有夏令营优秀学员候选资格。

2.全体学员应按夏令营的统一规定作息,不得自行外出或参与其他活动;对不遵守夏令营制度者,学院有权终止其学员资格;对因此而出现个人或相关人员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的,由学员个人承担全部责任。

3.学员应爱护学院、学校及其他公私财产,在积极参与夏令营学习研究活动中,不得损坏公私财产和学院、学校声誉;对在营期间学院租借给学员的物品、场所及软件或其他财物,应于夏令营结束前归还。

4.学员必须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否则取消学员资格和营员资格。

八、联系方式

1.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邮政编码:710119

2.联系人:齐老师(工作日8:0012:0014:3017:30

3.电话:(0298531012785310060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