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历史文化学院“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微团课大赛暨校团委“峥嵘百年路,青春展宏图”微团课比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以来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十四五”规划、了解两会热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团课,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以九一八事变90周年、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响应校团委“峥嵘百年路,青春展宏图”微团课活动,拟于2021年3月举办历史文化学院微团课大赛暨校团委“峥嵘百年路,青春展宏图”微团课比赛初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


三、活动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所属四家单位所有学生团支部书记及团员


四、团课类别

1.党团知识类:

一是团的基本知识教育,主要包括团的历史、性质、任务、纪律、组织原则以及团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尤其是团在不同历史时期开展的重大活动和事件。

二是团的观念教育,主要包括遵守团章、团纪;团员模范作用,尤其是不同时期青年英模的事迹;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观念等。

三是团的工作方法的训练,包括团的思想方法和实际工作方法两个方面内容。

2.理论学习类:

对党和国家提出的先进理论、重要会议精神以及时事热点话题等进行探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十四五”规划、两会热点等。

3.理想教育类:

以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为主题,宣传正确的“青年成才”观,引导团员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刻苦学习、健康成长。


五、团课形式要求

微团课不局限于传统的团课讲授方式,支持对团课形式进行创新,可以进行小组讨论、分享,组织开展小型辩论,到博物馆、革命遗址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团课视频场地不限,可以在室内拍摄,也可在室外拍摄,与室内讲解相结合,自主剪辑。


六、比赛赛程

1.初赛阶段:各参赛班级团支部需在3月25日前将团课视频、相关照片原图、《微团课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打包。压缩包命名为“姓名+学号+团课名称”,并以团支部为单位一起发送,邮件及打包附件命名为“团支部全称+微团课大赛”,并发送至邮箱1009845706@qq.com。学院团委将对微团课视频进行初步选拔。

3月26日经过初选的10个参赛作品将发布在历史文化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为期三天的线上投票,线上投票占总计分比例30%,教师打分占总评70%,总分100分。

3月28日公布初赛赛结果,前六名可参加线下复赛,七至十名获得优秀奖。

2.复赛阶段

参加复赛的选手将由专业老师进行课题及演讲培训。

4月1日-2日正式举行微团课大赛复赛,现场讲授微团课,由评审现场打分。

具体时间与地点请待后续通知。


七、初赛视频格式要求

  作品时长5-8分钟,可采用手机、相机、摄像机等拍摄,要求画面清晰,声音稳定,可配片头,内容包括微课名称、主讲人姓名、班级名称等基本信息,提交作品格式为MP4、MPG或AVI格式(不压缩),分辨率720P及以上。


八、优秀团课学习

学习优秀团课模式、讲授经验,可参考:

“学校共青团”公众号--寒假十课

“青年大学习”--青春云课堂



联系人:刘大愚

联系电话:13131028559

QQ1009845706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