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沉痛悼念朱本源教授
发布时间:2006-12-05     浏览量:   分享到:
 

朱本源先生生平简介

    著名史学理论专家、陕西省文史馆馆员、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朱本源先生因病于2006124下午4时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91岁。

    朱本源先生191610月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 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政治学系,19421945年在重庆国立中央大学研究生院文科研究所哲学部学习,获得文学硕士。1947年初,到南京国立编译馆任副编审。

1947年底,朱本源先生赴美留学,在纽约大学学习政治学。1949年夏新中国即将建立,他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毅然决定中断在美国的学习,返回祖国,投身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1950年初,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习班学习。1951年学习期满,留校任马列主义研究室研究员。1953年春,服从国家分配到西安师范学院(后改称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今历史文化学院)任教授,直到1989年离休。1991年获得国家人事部“早期回国定居专家”待遇。

    朱本源先生毕生坚信马克思义,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即使在被错划为右派的二十年间,他仍然矢志不移,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朱本源先生长期在高等学校工作,主要从事世界上古史、苏联史和西方史学理论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他勤奋刻苦,孜孜不倦,探颐钩深,学识渊博。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严格的西方哲学训练,对中外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的历史、演变及现状的洞察,使他具有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广阔的学术视野。他精通多门外语,因而能够及时掌握当代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的研究现状以及西方各国历史理论的发展趋势,科研硕果累累,受到学术界的广泛推重。朱本源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理论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着重研究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与历史和现实相关的重大问题。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展开史学理论的探求,在一系列研究领域,提出了富有价值的观点。他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和《史学理论研究》等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世界历史的统一性》、《近两个世纪来西方史学发展的两在趋势》、《西方历史认识论的形成和马克思恩格斯在该学科中的划时代的作用》、《马克思的社会形态更替理论是科学假说》、《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和基本论题》等一系列论文,在学界引起很大反响。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在《史学理论研究》上,连续发表了三篇长文《“‘诗’亡然后‘春秋’作”论》、《孔子史学观念的现代诠释》、《孔子历史哲学发微》,以大量的历史事实和深入的理论分析,有力地批驳了长期以来西方对中国史学的偏见,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史学精髓。文章一经刊出,学界为之震动,称誉“先生立论的大气,释论的精微,堪称为当代大陆学者从事中西史学研究的典范”

在教材建设方面,先生承担国家文科博士生教材项目,他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史观,将西方史学发展的脉络同中国的史学传统参互比较,用10余年时间写作完成了以中国学者的观点研究西方史学的《史学方法论》,国内著名学者誉之为“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理论著作” ,“填补了中国长期在西方史学理论研究方面的空白”。由于朱先生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在史学界的崇高的威望,在1986年被推选为西方史学理论研究会顾问

    朱本源先生之所以能够在西方思想文化和史学理论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主要得益于他一贯坚持的正确的史学思想,这就是学贯中西而归结为中华民族史学传统的改造与发扬;以西方近代历史科学的发展趋势与我国固有的由孔孟开其端而由司马迁集大成的史学著作相互参证。

    在长达40年的执教生涯中,朱本源先生为教书育人耗费了巨大心血。他备课细致认真,讲授深入浅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超的授课水平。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朱先生担任世界古代史和苏联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兼任世界史教研室主任,与其他教师共同培养了6届研究生,他先后给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世界史方面5门课,在耄耋之年,他不顾年老体衰,还亲自为研究生讲授史学理论。在授课中,朱先生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注意运用中西比较的方法来阐明西方思想文化和历史学的特点和方法,他诲人不倦,乐在育人,富有爱心和耐心,深受历届学生的尊敬的爱戴。他所培养的学生,已有多人成为本学科领域内的中坚力量。朱本源先生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的成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朱本源先生离休后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院和学校事业的发展,他对陕西师大历史学科的不断进步而由衷高兴,并用余热为壮大我校的历史学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朱本源先生志行高洁,宽厚平和,淡泊名利,荣辱不惊,有恂恂儒者之风。

朱本源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却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学习他热爱祖国,以振兴中华为历史使命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在教学和科研中所具有的高度责任感,学习他教书育人的优秀品质和高风亮节,学习他活到老学到老的探索精神,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师范大学而奋斗!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寿业俱臻,千古流芳!

朱本源先生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