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热情满怀迎专家,教学改革显特色
发布时间:2006-09-18     浏览量:   分享到:

——历史文化学院喜迎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检查指导工作速记

2006918下午450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在校党委书记江秀乐、副校长萧正洪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历史文化学院的教学设施与办学水平。历史文化学院贾二强院长、丁虹总支书记等学院其他领导给予了热情欢迎。

党总支副书记杜海斌老师引导专家组考察了体现历史文化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软硬件设施。首先,学院为专家组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一直坚持的“自由、自信、自尊、自强”为办学理念,以及“厚基础、强学科、重人文、寓现代于传统”的育人方针。接着,带领专家组考察学院学生阅览室和雪莲英语俱乐部。学生阅览室是本科生专用阅览室,为本科生在基础课学习阶段提供借阅和服务,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而且通过勤工助学解决了贫困生的经济困难。在雪莲英语俱乐部,专家们听取了2004级殷斐斐同学用英语对这个俱乐部所做的介绍,并用英语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专家组一行重点考察了历史文化学院资料室和世界文化交流课专用教室。资料室主任张咏梅老师向专家组介绍了资料室的概况和三大特色:一是书刊查询、借阅的网络化。二是电子文献建设突出。学院先后购入 《四库全书》、《汉籍全文检索》等电子文献,并由袁林教授主持自建了“数字图书馆”,拥有书籍5万种。三是古籍版本类图书,为文献学专业教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并强调所有资料室书刊均向本科生开放。

在世界文化交流课专用教室,主讲教师卜琳为专家组展示了这门课的教学方式——通过互联网与国外大学的学生以音频、视频和肢体语言,实时进行面对面地学习和交流;介绍了该课程的来历与现状,以及作为教学改革项目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列举了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进行课程合作的亚、非、欧、美的其他7所大学;说明了开设这门课的目的和宗旨;最后介绍了该课程的效果以及学生对此的评价。专家组成员对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卜琳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讨论。

最后,专家组热烈的掌声为检查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历史文化学院宣传组

2006918

以下是专家组和校领导莅临历史文化学院检查工作时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