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院级活力团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推动我院基层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的全面提升,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院团委面向各团支部开展活力团支部培育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以“三力一度两保障”为标准,开展各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学院团委“以团支部为核心,团干部为关键,团员为基础”的工作格局,通过“团支部自主申报—学院团委培育—学院团委认定”的模式,遴选出10个院级活力团支部,作为团属荣誉评选推报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培育范围

全院基层团支部(包括各学生组织新型团支部)。

三、培育标准

参与培育的团支部须在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基础上,着力提升“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同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和活动,并在某一方面成效突出、形成品牌效应。

——引领力。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力。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支部活动团员参与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好。

——服务力。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至少1个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贡献度。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团员青年有计划、经常性、机制化到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得到提升。

——改革味。创新支部组织机制与活动方式,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

——好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四、组织实施

活力团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由学院团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遴选、培育建设、跟踪指导、中期验收和结果运用五个步骤开展。

1.申报遴选(202212月)。各团支部在1218日前进行自主申报,学院团委聘请专家遴选确定一批“底子好、成果突出、示范性强”的优秀团支部作为培育对象。

2.培育建设(20231月)。学院团委依托“目标考核+过程管理”方式,指导细化建设方案,统筹谋划建设周期和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等,并拨付培育经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3.跟踪指导(20231月—202312月)。学院团委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按计划、分步骤做好培育对象的跟踪指导工作,抓好团建重点任务落实,围绕基层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凝聚品牌特色等方面产出成果并开展相应的宣传工作。

4.中期验收(20235月—6月)。学院团委以校团委评优表彰为契机,以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和现场评议等方式,适时开展对各遴选团支部的中期培育成果验收工作。经考核合格的,拨付下一阶段培育经费;考核不合格的,限期整改,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予以支持。

5.结果运用(20236月—202312月)。学院团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培育对象优秀创建成果在官方平台上的宣传力度,扩大培育活力团支部在基层团支部建设工作中的引领力和影响力,并根据育实效加强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后续省级高校活力团支部、样板团支部等遴选推报工作的重要参考条件。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团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活力团支部培育创建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团组织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广泛动员,认真落实,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立足实际。各团支部要立足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大局,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准确把握本支部的中心工作、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确定本支部培育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力争通过培育创建工作使本支部的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得到实质提升。

3.压实责任。本次创建活动,明确团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各团支委要主动发挥作用。申报前要广泛征求团支部成员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团支委要专题研讨申报材料,做到有的放矢,突出特色、亮点。

4.加强宣传。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及时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挖掘、提炼先进经验,加强典型选树,为“活力提升”计划的实施营造浓郁氛围。


联系人:孙懿文

联系电话:029-85310122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

20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