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量:   分享到:

各有关单位、全体教师:

为提高高等教育评估工作质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建立全国共建共享共用的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库,专家库将用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根据有关工作安排,为做好我校评估专家、项目管理员和秘书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条件

(一)评估专家推荐条件

1. 推荐基本条件

满足以下7项基本条件的我校教师原则上均应申报: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治素质过硬,自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品行端正、廉洁自律,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职业操守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3)热爱高等教育事业,身体健康,能够保证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参加院校评估。

(4)熟悉国家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工作,了解国内外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发展形势。

(5)熟悉院校评估政策、评估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必备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6)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理论修养,具有高级职称,原则上担任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岗位职务10 年(含)以上或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工作10 年(含)以上且主持过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有意愿参与评估工作的少数优秀教师视需要可适当放宽条件。

(7)原则上,首次成为评估专家年龄不超过65 周岁,对评估业务能力强、业内公认度高、身体状况良好、有意愿参与评估工作的专家可适当放宽年龄。

2.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原则上必须推荐:

(1)担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

(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3)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

(4)参加其他教育教学类或评估类专家组织;

(5)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政、教学、评估的校领导;

(6)教务处、教师教育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

(7)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各专业带头人(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省级以上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一流专业负责人、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等)。

3. 青年教师专家推荐条件

各教学单位须择优推荐1位青年教师担任“青年教师专家”,原则上年龄不超过35周岁,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有投入有深入思考,入职3年以上。

(二)项目管理员和秘书推荐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治素质过硬,自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品行端正、廉洁自律,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职业操守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3. 热爱高等教育事业,身体健康,能够保证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参加院校评估。

4. 了解院校评估基础知识、工作流程和业务要求,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服务意识,能够履职尽责协助专家组开展工作。

5. 原则上要求从事高等教育管理、教育评估、教学或教育研究工作5年以上,工作实绩突出。其中,项目管理员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主任科员及以上职务,且有相关入校考察经历。

6. 秘书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项目管理员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

二、专家推荐流程

1. 原则上符合条件的我校教师均应申报,请各有关单位收集整理有关信息并填报《评估专家推荐名单汇总表》和《项目管理员和秘书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1和2),于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下班前将本单位审核后的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leiyang@snnu.edu.cn。

2. 学校根据推荐文件要求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查。

3. 学校将通过资格审查的被推荐人基本信息导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系统”,为被推荐人分配账号,并通过系统短信通知。

4. 被推荐人收到短信后及时登录系统完善个人详细信息,于12月2日(星期五)前完成并提交。具体操作流程及方法请见《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推荐系统使用手册》(附件3)。

5. 学校审核推荐人员详细信息后确定最终推荐名单,并上报至教育部评估中心。

三、工作要求

1. 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事关审核评估和学校声誉,认真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推荐工作。

2. 原则上符合相关推荐条件的教师均应申请,并仔细阅读专家推荐条件和推荐流程,认真填写相关表格和系统数据,务必确保相关信息真实、准确。

联 系 人:雷 阳 李正德

联系电话:029-85319611

地 点:长安校区校务楼一层116室

通知链接https://www.snnu.edu.cn/info/1015/30384.htm

教务处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