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度国际长安学研究专项申报公告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推进国际长安学相关研究,现推出2022年度“国际长安学研究专项”。本专项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长安学研究院设立,欢迎我校历史学相关学科、校内外相关领域教学科研人员申报。

一、选题范围

1长安学理论与方法

2长安及其相关历史、文化、宗教、地理、文献研究

3长安与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古都的比较研究

4长安学与中国历史书写

5)长安学数字化理论与方法研究

6)海内外有关长安研究的学术史整理

7)长安历史记忆研究

8)以长安为中心的传统文化的当代开发应用研究

9)与长安研究相关其他主题

年度项目

1.主持人身份: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以及各相关学科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尤其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申报。

2.研究时长1年。

3.经费:0.8万元当年划拨。

4.结项要求 1篇学术论文,求在CSSCI期刊,或在国际长安学研究院主办的长安学研究》、陕西师范大学主办的英文期刊《中国西部研究》上发表。

三、长期项目

1.主持人身份:主要不限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的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

2.研究时长2-3年。

3.经费: 6万元,每年划拨2-3万元(专著书稿出版资助另计)。

4.结项要求

1专著书稿项目主成果为专著书稿1不少于15万字),经本院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方认定为结项。

2学术论文:须在CSSCI刊物上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或在CS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1《长安学研究》发表论文1篇。在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认定的AB优秀学术期刊上发1篇,可视为达到论文发表要求(如学校发布新标准,则按对应级别执行)。

5.主持人须同意其专著书稿纳入长安学研究丛书”出版规划,并由院资助出版。

6.欢迎项目主持以本项目选题申请家级、省部级项目,但专著书稿提交时间,不迟于本项目计划完成日期之后一年。

四、“国际长安学译丛”项目

1.主持人条件:精通相关语种的校内外专家学者。

2.译稿完成间:一般为自立项批准后1-2年之内(具体时间要求视工作量及难度而定)。

3.经费:35万元。第一年划拨1-2万元,二年2-3万。具体额度视原稿字数及翻译难度进行调整。

4.结项要求

1经本院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方认定为结项,并纳际长安学译丛,由本院资助出版。

2)在本项目开展过程中,项目主持人稿中的部分内容,《长安学研究》上

5.项目获批后,在一个月内进行试译,译稿质量获得认可后,方可正式立项、划拨经费

附:首批拟译书目(欢迎推荐或提供可以纳入本计划的拟译书目信息

1Donald S. Lopez Jr.Hyecho's Journey: The World of Buddhism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Illustrated edition, 2017.

2Edwin O. Reischauer, Ennin's Travels in T'ang China, Angelico Press, 2020.

3Mark Edward, China’s Cosmopolitan Empire: The Tang Dynasty, Belknap PressAn Imprint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4Thomas Thilo1997, Chang’an: Metropole Ostasiens und Weltstadt des Mittelalters, 583-904. Teil 1: Die Stadtanlage. Wiesbaden: Harrassowitz Verlag.

5Thomas Thilo (2006), Chang'an: Metropole Ostasiens und Weltstadt Des Mittelalters 583-904. Teil 2: Gesellschaft und Kultur. Wiesbaden: Harrassowitz Verlag.

6)小野勝年:《中國隋唐長安寺院史料集成》,法藏館,1989。

7)布目潮沨:《隋唐史研究:唐朝政權の形成》,東洋史研究会,1968。

8)朴汉济:《中国中世都城与胡汉体制》,서울대학교출판문화원2019

9)朴汉济:《中国都城建设与选址:隋唐长安城出现的前夕》,서울대학교출판문화원2019

10)佐川英治、杉山清彦:《中国と東部ユーラシアの歴史》,放送大学教育振興会,2020。

11)佐川英治:《中国古代都城の設計と思想: 円丘祭祀の歴史的展開》勉誠出版,2016。

12)松本保宣:《唐王朝の宮城と御前会議: 唐代聴政制度の展開,晃洋書房,2006。

13)室永芳三:《大都長安》,教育社,1982。

14)堀敏一:《唐末五代変革期の政治と経済》,汲古書院,2002。

15)渡辺信一郎:《天空の玉座: 中国古代帝国の朝政と儀礼》柏書房,1996

16)鶴間和幸:《秦帝國の形成と地域》汲古書院,2013。

17)気賀澤保規:《府兵制の研究》,同朋舎,1999。

五、注意事项

1选题已经通过其他渠道立项能申请以上三类项目

2. 年划拨的经费,当年必须报销完毕如未报销完毕,于学校政策,年划拨经费时,恕难追补,敬请谅解。

3.经费开支科目及报销规按陕西师范大学财务处、学科建设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4学术论文在醒目处标明“国际长安学研究专项”及项目编号;论文若以汉语之外其他语种发表,亦须以相应语种文字加以清晰标注。

5专著、译出版,纳入陕西师范大学国际长安学研究院“长安学研究丛书” “国际长安学译丛”的出版规划之中非以国际长安学研究院的原因不能满足要求者,专门说明。若非不可抗因素,敬请项目主持人根据实际情况退还以往所划拨的经费。

6.凡与项目相关的学术成果长安学研究》发表,不另付稿酬,但将列为下一轮项目申请及出版资助优先选择。

7.为繁荣学术,国际长安学研究院将围绕相关项目,举办学术沙龙,以文会友,各类项目主持人义务积极参与互相切磋

8.其它未尽事宜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长安学研究院负责解释。

、申报事宜

本研究计划各类项目采取随时申报、分批审核的制度。首批计划申报时间为今年5月30日前。请申报人提交本人签名的纸质申请书1份(由长安学研究院提供申报书模板,论证部分不超过3000字。申报书上应有本人所在单位知情同意签章),并将申报书电子版(doc或docx格式)发送至本院办公邮箱,邮件主题请标明“姓名+国际长安学研究专项”。

系人:刘晓东

电话:029-81530848

箱:changanxue@snnu.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国际长安学研究院

邮编:710119

附:国际长安学研究专项申请书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长安学研究院

2022年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