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关于做好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量:   分享到:

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示党建工作水平,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院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安排

时间:12月下旬

地点:文汇楼A段409会议室

三、考核内容

结合支部实际,重点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重点评议考核党支部落实以下七个方面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情况。

(三)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主要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情况;深化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情况;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情况;规范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做好高知识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情况。

(四)强化政治功能,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教育教学、抓党建促学科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保疫情防控、抓党建促“十四五”良好开局情况;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情况;在推动中心工作和攻坚任务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

(五)抓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成效,落实导师责任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活动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带团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落实本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学生、联系专家制度情况;强化底线思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就业工作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等情况。

(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党建工作减负提质增效情况;要专门说明对2020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和校内巡察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七)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四、考核步骤

1.开展调研自查。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紧密围绕党支部工作,对照今年支部工作完成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紧抓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认真听取党员师生意见,切实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查漏补缺,注重自查调研实效。

2.撰写述职报告。各党支部书记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精心撰写述职报告,要总结凝练特色做法,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客观反映经验和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认真回应点评和查摆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坚决防止“假、大、虚、空”,走过场。学院党委将对各党支部有关述职报告逐一审查并集中汇编存档。

3.进行述职评议。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汇报(建议使用PPT,每人限时5分钟)和审阅述职报告相结合方式进行。现场述职评委人员范围包括:学院党委委员、所辖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

党支部书记述职前要说明2020年度述职点评问题和自身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切忌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讲问题多、讲措施少。

4.确定考核结果。学院党委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领导干部点评、述职评议考核等情况,经党委会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考核等次。

五、相关要求

学院党委将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培养教育、奖励惩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述职工作,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针对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要整改落实,明确党支部工作思路,对标七个工作方面,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请各支部于12月23日17:00前,将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发送至lswhxydw@snnu.edu.cn

联系 人:孙懿文

联系电话:029-85310122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