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叉考古学——多学科视野下的考古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量:   分享到:

7月3日,由我院主办的“交叉考古学——多学科视野下的考古研究”青年学术沙龙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09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法门寺博物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多位学者以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我院青年教师赵潮主持。

学院副院长郭艳利教授致开幕词沙龙活动分为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穿插进行。六位来自不同高校院系的学者分享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涉及考古学科的定位与学科交叉的理论反思、地理演绎法在文明探源中的运用、史前时期的人地关系互动、生物考古学的前沿进展、界画解读的新视角、内外证在器物考证方面的结合应用等问题。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学者不仅就报告者的汇报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也对学科交叉合作的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包括最新科技手段与考古研究问题的深度结合,演绎法与归纳法在考古研究中的互动融合,多重证据在遗存性质推理方面的运用等。

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是激发学科内部活力,突破各学科自身局限,寻找新兴学术增长点的重要手段。考古学通过物质遗存研究古人的知识体系及其实践与外化,不仅需要多学科知识的介入以解读遗存所蕴含的人类文化信息,也为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时间维度。然而深入的多学科交叉融合需要不同领域的学者突破各自的研究壁垒,相互增进交流,启迪灵感。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与会学者提供了良好的思想交流平台,对找寻更为优化的多学科合作路径做出了有益的探讨。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期冀之后有更多机会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