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郭家宏教授作客医学与文明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量:   分享到:

7月3日上午,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承办的“医学与文明论坛”(第38讲)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217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家宏教授应邀做题为“济贫法体制下的英国贫民医疗救助体制变迁”的学术讲座学报编辑部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院长李化成主持。

讲座伊始,郭家宏教授从避免教区居民因病致贫及节省济贫费的角度入手,讲述了贫民医疗救助体制的起源及其社会历史因素。接着,郭教授就贫民医疗费用的支付、贫民医疗承包合同的签订、医院医疗服务的展开等问题,讲述了旧济贫法体制下贫民医疗救助实践及利弊。新济贫法医疗救助体制在旧体制的基础上发展而成,且随着社会变迁而出现了新的变化,表现在医疗机构的大量建立、运行体制的逐步完善、其管辖权向郡或者市议会的转移,由此开启了市立或公立医院的发展史。最后,郭家宏教授指出,济贫法医疗救助体制是英国公共医疗服务的开端,也是地方公共医院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后来的福利国家及国民健康服务体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讲座结束后,郭家宏教授就现场提问,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延伸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