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元视角下的医学社会史展开路径”青年学术沙龙暨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第十次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量:   分享到:

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医学社会史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该领域本身所涉及的知识和内容,决定了它先天带有多学科协作和多角度切入的特性。有鉴于此,2021年7月3日下午,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承办了“多元视角下的医学社会史展开路径”青年学术沙龙,旨在就医学社会史的可能路径与方法展开广泛讨论。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人文杂志》编辑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以及我校的30余位师生参与了沙龙。本场沙龙也是我校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组织的第十次学术活动,由我助理研究员、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成员王晨辉召集,分为上、下半场进行。

 

上半场为主题发言环节,由我副教授赵旭黎主持。来自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的六位学者分别就“中国蚕种西传拜占庭文献辨析”、“敖德萨的传染病防治及其影响(1794-1845)”、“当代墨西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及其成效”、“二战中英国儿童撤离运动呈现的卫生状况探析”、“古代晚期的天灾人祸对罗马-拜占庭民众信仰转变的影响”、“嗜酒成性的医学认知转向与19世纪后半期英国醉管模式探析”等六个主题进行了汇报。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马锋根据史料记载的空白、东西方缫丝技术的不同,指出拜占庭缫丝技术由中国传入的观点系为误判,并根据蚕卵的存活时间,推断拜占庭的养蚕缫丝技术应该是由西域诸国传入。我院副教授杨松考察了18世纪末19世纪初俄国驻敖德萨总督通过有效措施、抑制瘟疫扩散的过程,分析了其中折射出的沙俄统治者的征服战略及其与其他欧洲国家间的政治博弈和经济竞争。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卢玲玲探究了20世纪70年代墨西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分析了该时期墨西哥禁毒宣传教育注重家庭、学校和社会力量的作用,通过多维度和全方位的活动,从个人心里和情感上寻求突破的特点。我院青年学者孙坚考察了二战期间英国政府在组织儿童撤离中的卫生状况,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推动了战后相关立法的出台和福利制度建设,体现了社会舆论对于政府政策制定的重要性。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博士后李继荣探讨了古代晚期罗马帝国的天灾人祸对民众由多神崇拜向一神信仰的过渡所产生的极大推进作用,指出灾难期间心理慰藉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会议召集人王晨辉考察了18世纪晚期以来人们对酗酒认知的医学化转向,对于推动英国相关的议会立法的作用,由此所形成的醉管模式是英国社会治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变革。

我院青年学者李大伟、于留振、周厚琴、杨盛翔、忻怿分别就上述发言,从选题意义、论证策略以及史料运用等角度给予了饶有启发意义的评议。

下半场自由讨论由我院副教授梁红光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执行主编郭家宏基于自身治学经验,指出历史研究应立足于社会需要,关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选题,避免过于碎片化的研究。《人文杂志》责任编辑黄晓军、《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副编审张艳玲结合办刊经验,建议青年学者着眼于较长时段的选题,足够的内容涵量是将论述向纵深推进的必要前提,同时要兼顾政治维度的解读,政治维度是历史研究的基础和灵魂。学院副院长李秉忠教授也指出,选题应切合经济社会的迫切需求,论述要突出“人”的主体性,彰显史学研究的人文关怀。(张翔景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