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二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学院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高昂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并为第二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选拔学院优秀选手,在前期班内初选的基础之上,626日下午3时,历史文化学院在文渊楼 3211 教室举行了学院选拔赛。历史文化学院王成军、王双怀、郭艳利、徐赐成四位教授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莅临指导,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2018级、2019级、2020级部分公费师范生。



本次选拔赛以十分钟课堂展示的形式进行,展示内容为高中统编版历史教材《中外历史纲要(上)》中有关党史的课程内容。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各展其才,选题丰富,课堂环节设计精巧,充分体现了我院学子对于历史教学的饱满热情,展现了扎实的史学功底与良好的教学能力。



在参赛同学展示完毕之后,与会评委老师就同学们展示的整体表现依次进行了点评。

王双怀老师对同学们的热情参赛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从教姿教态、板书设计、语言表达、时间把握等多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细致的建议与更高的期待。他希望同学们在之后各种的讲课比赛或课堂教学之中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王成军老师强调了历史教学中立场与态度的极端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始终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始终同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要求与期望保持高度一致。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教学能力。



徐赐成老师对党史在高中历史教材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说明,并对同学们的历史教学提出了三个“掌控”的教学方法:一是掌控教学面对的对象,二是掌控课堂教学的环节,三是掌控教学情境中的自己。徐赐成老师还在微观上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议。



郭艳利老师对同学们在大二学年就展现出来的教学水平十分欣喜,她希望同学们在历史教学中更好贯穿课程思政理念,紧扣课标鼓励,并就同学们在课件设计出现的不足进行指正。她希望同学们在现有实力的基础之上进一步锻炼自己,积蓄力量,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之中,为学院增光添彩。



最后,郭艳利老师宣布了本次比赛的获奖情况:周云泽,曹丽洁同学荣获一等奖;李苏熠,黄嘉幸,揭雅琳同学荣获二等奖;王琳琳,赵远卓,杜一珊,马安琪同学荣获三等奖。



通过两轮选拔的历练,同学们提高了自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历史教学的要求,增强了课堂的全局意识和时间观念,并为本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选拔了学院的优秀人才。

参与同学纷纷表示,本次比赛,增强了大家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坚定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早日成为一名卓越教师而不懈奋斗!


文字来源:李苏熠

图片来源:郭艳利,李苏熠,揭雅琳,曹丽洁

审核:郭艳利,徐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