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王强教授来我院做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了促进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6月17日下午,学院特邀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强教授在文汇楼A段409会议室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如何同向同行”的专题讲座。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院长郭艳利教授主持。

王强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阐述了思政课的重要性。他认为讲故事、尤其是讲好中国故事,是决定一堂思政课成败的重要因素,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西北大学“讲着故事学思政”的先进经验。具体而言,思政课要讲好以下几方面的故事:一是要讲好经典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讲的故事就是经典范例;二是要讲好历史故事,以栩栩如生的历史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做好思政教育;三是要讲好现实故事,讲好发生在我们身边如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故事;四是要讲好自己的故事,真正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五是要讲好区域故事,如要讲好师大所在的陕西故事,彰显陕西新形象。而要讲好故事,首先要构建具有感染力的话语体系,讲清故事背后的道理,更重要的是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最后,王强教授认为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而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二者相辅相成、同向同行。“立德树人”的目标就是要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这一过程中,思政课程重在“立德”与“育人”,而课程思政重在“树人”与“育才”。

最后,郭艳利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她对王强教授的专题讲座表示了感谢,强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模式有利于促进全方位人才的培养,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我院将会在历史学科的课程思政上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