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唐史研究所四十周年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量:   分享到:

5月30日,由我院和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陕西师范大学唐史研究所四十周年座谈会暨文献与考古融合视野下的隋唐长安学术研讨会”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永辉,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校外科研单位学者以及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院长李秉忠主持。

罗永辉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祝贺唐史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并为我校唐史学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学校与学术界的广泛联系和学术情谊,推动学校的唐史研究持续深入发展,从而促进中国史学科建设。随后,罗永辉宣读了历史文化学院关于唐史研究所换届的决议,学院拜根兴教授任新一届唐史研究所所长,介永强教授任唐史研究所副所长,胡耀飞副教授任唐史研究所秘书。

中国唐史学会会长、唐史研究所前所长杜文玉教授与唐史研究所所长拜根兴教授先后发言。随后,辛德勇等参会学者围绕“文献与考古融合视野下的隋唐长安”这一主题,先后进行了学术报告。

唐史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5月30日,为当时教育部批复建立的国内第一家唐史研究专门机构,由时任我校副校长、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先生兼任所长。2000年6月,出于学校学科发展所需,唐史研究所并入学院。四十年来,唐史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历史学科尤其是中国史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