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杰瑶女士向我院捐赠陈高傭先生著作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量:   分享到:

518日,著名历史学家、我院已故教授陈高傭先生之女陈杰瑶女士向学院资料室捐赠陈高傭先生名著《中国历代天灾人祸表》(商务印书馆,2020年影印本)。

 

陈高傭(19021976),山西平遥人。192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28年赴日本留学,1930年回国。曾在上海大夏大学、上海国立暨南大学等校任教。1935年,与何炳松等十教授联名发表《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宣言》,史称“十教授宣言”。1951年,为支援大西北建设来到西安,任西北大学教授。1954年调西安师范学院历史系(我院前身)任教。先后完成了《老子今解》《名家三子今解》《墨辩今解》等近百万字的著作。

《中国历代天灾人祸表》初版于1939年,是我国第一部有关中国历代天灾人祸的分类统计专著。全书将秦王朝至清代2000余年间的天灾人祸分为水灾、旱灾、内乱、外患等6部分,用中西历对照,以年表形式予以记载。节录史料以年表形式予以呈现。书末另附有各代灾祸统计图表30余幅,及李四光、竺可桢相关研究论文各1篇。全书参考了二十五史、《资治通鉴》《古今图书集成》以及历朝会典、会要、实录等百余种文献,资料丰富,内容翔实,是研究中国通史、社会史、经济史、民族史、水利史、气候学以及环境史的必备文献。著名史学家何炳松称赞该书“篇幅的繁重,材料的充实,凡例的缜密与编制的新颖,无论读者一瞥的翻览或吟味的通读,都自能得到深刻的印象,而将不能自已地发为赞叹”。

 

本书出版后备受学界珍视,1986年上海书店,2007年北京图书馆出版社曾两次影印。此次商务印书馆第三次影印,得到包括陈杰瑶女士在内的陈高傭后人的大力支持。多年来,我院臧振教授为整理出版陈高傭先生遗稿倾注了大量心血,此次为促成本书出版也做了大量工作。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资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