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述说百年党史,书写青春华章” 本科生讲课比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7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年3月2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在长安校区文津楼1526,1527教室举办了以“述说百年党史,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党史讲课比赛。



本次比赛面向我院2018、2019级全体学生,比赛形式为八分钟多媒体讲课比赛,并采用板书等教学方式进行辅助。我院徐赐成老师、蔡娜老师以及2017级的田洪友、郭仁卿、赵雨笛、马林学长作为评委出席比赛。本次活动由学术部部长李苏熠、副部长索丹妮主持。



比赛中,同学们的表现精彩不断:周云泽同学以幽默激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红军长征的原因以及“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韩旭同学思路清晰,以明确的线索为我们再现了重庆谈判的历史情境,并通过古今对比,体现出了毛泽东毅然决然赴重庆谈判的民族大义;饶媛同学立足改革开放实践,把握课程标准,语言通俗流畅,在一则则材料中分析了对外开放之初的国际国内环境;董玉虎同学以恰到好处的课程导入与课件展示,为我们展示了敌后战场抗战的艰辛与伟大;蒋嘉君同学以工农武装割据为主题,以老道的讲解,与课件的高配合程度,展现出了前辈们开辟革命新道路的历史征程……



众多参赛选手精心备课,讲述流畅,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对教材的把握,对自身的自信。每个人都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讲课时间,举例恰当,材料生动,用词精炼,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他们虽然讲述风格各异:或幽默风趣,或严肃认真,或循循善诱,或返璞归真,但都积极登上三尺讲台,勇于展示自我风采,把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未来工作的向往融入课程。他们在述说百年党史,书写青春华章。



评委老师们精心点评各位同学,对于同学们的精心准备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不足与改进方法。徐赐成老师叮嘱同学们“上课是天大的事情”,备课时准备须全面,讲课中用词须准确,尤其是史实性错误,必须避免,对历史事件的讲述也必须准确。



蔡娜老师提出“老师各方面都要呈现出精致的美感”,精致的课件设计、精致的问题准备、精致的讲课逻辑都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作为评委的学长们精心点评每一位同学,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为选手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郭仁卿、赵雨笛学长对同学创新性的讲课方式给予肯定,并指出新方式的不足以及改进的方法,提出“总结”的重要性,教师对于学生的发言不能仅仅评价对错,而应当在关联课程重难点的同时渗入核心素养,正确运用“启发式教学”。田洪友、马林学长各自强调了设置认知冲突对课堂教学启发的重要性,板书设计与美感对教学、应聘的关键性作用,他们还就参赛同学课堂展示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切实的建议。



参赛同学认真聆听评委们的意见,不时提出自己的疑惑,收获了难得的教学经验。



经过一下午激烈的角逐,2018级的饶媛、董玉虎、蒋嘉君同学以及2019级的周云泽、韩旭同学荣获一等奖,其余参赛同学也均有斩获。在一片掌声与喝彩中,本次讲课比赛完美落幕。

通过此次讲课比赛,同学们提高了自信心,进一步熟练掌握了多媒体的运用,增强了课堂的全局意识,时间观念。在比赛和点评中,同学们寻求到了所需具备的基本技能,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竭力向自己的目标靠拢。比赛在讲述党史的同时,也彰显了我校的师范教育特色,参与同学纷纷表示,本次比赛,增强了大家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信念,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坚定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为早日成为一名卓越教师而不懈奋斗!



文字来源:肖泓萱,李苏熠

图片来源:赵文婷,李苏熠

审核:洪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