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一带一路’重大疫情防控史及现实启示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量:   分享到:

20201228日,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经教育部审批,由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西北大学健康养老研究院协办的一带一路重大疫情防控史及现实启示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Epidemics in the Countries along Belt and Road: Past, Present and Future)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组建了来自国内多家高校的学者构成的筹备组,我校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院长李化成教授任会议主席,山东大学孔新峰教授和西北大学翟绍果教授为副主席,丁见民教授(南开大学)、李秉忠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长云副教授(上海大学)、闵凡祥副教授(南京大学)、张树剑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勇安教授(上海大学)、梅雪芹教授(清华大学)和熊芳芳教授(武汉大学)担任召集人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人参会,其中国外代表10人大会设主题报告6场,并设分会场10组,组内汇报共计107场,含英文汇报6场,累计参与人次约200余人(含听众)。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罗永辉致欢迎辞,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甘晖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分别致开幕词。各位嘉宾从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传统,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多学科交叉研究优势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起点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全球化背景下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作等不同角度,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所彰显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张大庆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贝淡宁Daniel A. Bell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树剑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与全球卫生研究部王云屏副主任和陕西师范大学俄语中心俄方主任娜塔莉(Natalia Tsareva教授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就疫病的社会史研究进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传统思想渊源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建设路径、中西医论争剖析、国际抗疫合作中的中国担当、俄罗斯疫情防控的历史与现实等问题进行了论述

下午,共计10个场次129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组讨论,议题包括全球视野下的疫病流变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危机中的社会应对一带一路协同防疫与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理论、政策与实践医学社会史的理论与方法一带一路医药文化传播与交流公共卫生建设与社会进步跨文化交际中的疾病与社会环境史视野中的生态、环境与健康中医药全球抗疫的历史与现实等。各议题将医药卫生、生态环境、国际抗疫合作、全球健康治理等具体问题置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向度相互独立又彼此衔接既有从历史角度以具体案例进行的理论论证,也有从现实角度结合数据统计与定量分析进行的定性研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了一带一路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的丰富内涵和多重进路展现了各界学人基于自身研究取向而进行的深入思考与现实关怀。

会议最后,丁见民教授和李秉忠教授对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高效的组织工作给予了赞赏,对医学社会史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希望本次会议能进一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术交流,形成医药卫生研究跨区域合作的新格局,为抗击疫情和增进人类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化成教授对各级机构和各界学者的支持表示感谢,认为疫情研究不仅是医学技术问题,还是人文与社会问题,体现着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新时代新使命,我们应该应势而为,把相关研究领域扎扎实实推向前进。

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助于拓宽医史研究视野,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壮大医学相关社会和人文科学的研究队伍

 

 

 

图文来源: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