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天恩研究员做客集贤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量:   分享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天恩研究员做客集贤讲堂

20201224日晚,集贤讲堂第335讲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思齐堂举办。本次讲座题目为《西周考古发现的一些认识》。主讲人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特聘教授、我校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导师张天恩先生。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郭艳利教授主持,学院朱君孝、郭海文、刘晓东等老师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此外,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其中线上听众180余人。

在讲座开始,张天恩研究员认为近年来,全国各地西周考古发现众多且精彩,但是对于一般遗址墓地及陶器类普通文物的关注显然是比较少的,甚至出现了理论研究重于类型学研究的观点;而不同等级的遗址墓地的内涵以及陶器等普通文物特征仍然是夯实考古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接着,张天恩研究员对发现于丰镐遗址的张家坡西周墓地与其附近的少陵塬西周墓地、贾里村西周墓地逐一进行了分析,得出等级不同的遗址墓地存在人群的差异,学界所称的西周墓地族墓地可能为邦墓更合适,墓向、腰坑、陶器等指标能不能作为认定族系、文化属性等标准,需要做具体分析,不可以偏概全。在第三部分,张天恩研究员分析了宝鸡市石鼓山西周墓地及其附近的峪泉墓地、旭光墓地,认为同一小区域内的西周遗址墓地,从文化特征来看有比较明显的一致性,三地相互之间存在隶属关系的可能,反映的或是同一家族采邑内的分级现象,采邑内的人员也不一定单纯。

在互动环节中,张天恩研究员回答了线上线下的诸多问题。他认为石鼓山墓地、戴家湾墓地两地及其周边出土的西周青铜器铸造体系与晚商殷墟遗址相似,周人将殷墟的匠人迁至宝鸡为周人贵族铸造铜器;刘家洼春秋墓地出土金耳环的属于北方的文化因素,但其使用者的族属和性别需要对墓葬和人骨进行更加具体的研究;由于埋葬习惯的不同,和出土铜器共处于同一墓葬的陶罐意义不同;关于宝鸡西部多西周早期遗址墓地、中期较少、晚期几乎不见的原因,主要是西周中晚期社会管理较松散,人口开始流失,政府对地方缺少约束力。

本次讲座,张天恩研究员以小见大,从学界不被重视的问题入手,为同学们在西周考古研究方面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此外,在讲座过程中,张天恩研究员不时向青年学子提出今后考古工作应该注意的地方,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信息和文物保护意识。


文稿:彭子源;摄影:杨蕾、黄宇)